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启动汽车安全沙盒监管试点申报 汽车安全监管迎新模式

2022-12-31 20:47:0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12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启动汽车安全沙盒监管试点申报的通知。通知中表示,为稳步推进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研究制定了《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实施方案(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技术目录清单(试行)》,现正式启动试点申报工作。

image.png

图片来源: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通知显示,沙盒监管的对象为新技术、新功能或新模式,按照“共性先立、急用先行”、“关键核心技术全覆盖”以及“适度超前、便于实施”的原则,建立动态的《汽车安全沙盒监管技术目录清单》。

申请进入沙盒监管的主体为汽车整车、零部件、互联网科技、数据服务、网络运营、软件与系统供应等企业。企业可以单独申请,也可以联合申请。联合申报需由牵头企业申报,同一申报内容不得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

通知指出,在深度测试过程中,企业须向试点推进办公室提交车辆深度阶段性报告(每六个月一次)、测试中期报告与总结报告,包括测试进展、进度评估(分析进度超前或滞后的原因)、车辆质量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有效性评估、测试结果、发现的质量安全风险及改进等内容。

关于车辆事故及调查报告,测试车辆发生碰撞、火灾、远程控制、辅助驾驶失效等事故后,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分析,申请企业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将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时内将事故详细信息和初步调查情况,向试点推进办公室报告。

若申请企业获知与测试同类型、同批次车辆在中国市场上发生碰撞、火灾、远程控制、辅助驾驶失效等事故后,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等规定开展调查分析,并在48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调查结果,提交《车辆事故及调查报告》。

对于进入监管沙盒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实施企业自律信息公开、公众监督、质量服务等柔性管理方式。通过沙盒深度测试的,可申请豁免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对测试发现的安全风险严重程度相对较低的批次性问题,可通过主动技术服务等方式消除安全风险。但在监管沙盒实施过程中,参与主体发生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行为的,不免除相关责任。

image.png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