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力度 新能源汽车规范化从根源做起

2020-12-18 10:2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2月7日,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3)2020年年会在京召开。会上,SAC/TC463秘书处汇报了SAC/TC463 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整体情况,组织各位委员及专家围绕“十四五”期间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重点发展方向及SAC/TC463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全面电动化的未来以向我们露出一角。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现有的基础上向新能源汽车高端化迈进。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手加强监管,无疑为行业敲响了警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中面临的监管困境和发展问题,应当引起车企、行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更多关注。

新能源汽车引发行业变革,资本热潮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了“2020年11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1月当月生产新能源汽车19.8万辆,比上月增长了17.5%,同比增长75.1%;1—11月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11.9万辆,同比下降了0.1%,基本上和去年同期是持平的一个情况。

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由负转正,11月当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8万辆,销售20.0万辆,这延续四季度都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峰历史规律,生产增长75.1%,销售增长104.9%,单月销量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和销售也是保持高速增长,生产增长66.2%,销量增长100.5%,销售已经实现了正增长。

“根据《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按照国内汽车总量3000万辆的假设,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新能源智能汽车生态高峰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占比达44%。

同样,在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备受瞩目。2020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达629%。在其带动下,中外新能源车企涨势令人瞩目:蔚来今年涨了944%;理想、小鹏上市后涨幅分别为173%、189%;比亚迪A股、H股涨幅分别为251%、349%。

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于车企与消费者而言具有越来越多的意义。

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灰色领域”

然而不能因为市场和资本对新能源汽车的迫切需求,在生产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这种行为对用户和社会而言,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SAC/TC463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表示:“产品召回是新时期质量发展工作中保底线、拉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标准体系能力建设,通过标准化手段有效支撑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为回应社会和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需求、促进行业产品安全水平提升、助力我国实现质量强国发挥作用。”

事实上,从今年起也在加强新能源汽车生产规范的管理。12月8月,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已约谈存在违规问题的2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并作出处理决定,其中包括北汽、广汽、广汽本田、比亚迪、吉利等25家车企。

工信部在“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违规企业做出处理”的公告中称,为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生产一致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约谈了前期监督检查中存在违规问题的2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有关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严格按照《公告》管理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问题。

工信部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对道路机动车辆产品的事中事后监管,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切实保障车辆产品生产一致性和质量安全。

规范化是迈向高端化的基础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工业高端化是指一个国家和地区整体工业发展从相对“低端”向以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智力密集性为特征的“高端”不断攀升的可持续发展过程。

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则同样是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智力密集性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实现新能源车型“弯道超车”,为了巩固并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必须加快高端化发展。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建立在生产规范的基础上。

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健全并完善产业前中后期的管理监督制度,强化引导语监督,细化集体产业准入准则。车企也要对自身进行升级,不但要进行技术创新,还要推进自身的监督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 玉北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