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长城汽车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

2020-12-16 11:4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随着混动车型在电动化转型中愈发重要,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发布自主研发的混动技术。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再次将目光放至混动汽车市场。

“柠檬混动DHT”全球首发(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多年打造全自主研发混动系统“三步走”

长城汽车商品战略及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讲解“柠檬混动DHT”技术战略(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据长城汽车介绍,“柠檬混动DHT”是先进、高效、高性能混动方案,覆盖了城区道路中低速出行、长时间驻车、高速/城市环路等几乎全部出行场景,体现了“1-2-3”的技术前瞻性与先进性,即一个混动系统,HEV和PHEV两种动力架构,三套动力总成。

“柠檬混动DHT”主要零部件及运行模式示意图(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一个混动系统,指的是“柠檬混动DHT”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拥有纯电、混联、串联、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

其中,HEV架构主打城区路况超低油耗以及中高速路况瞬时加速能力,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采用HEV动力的A级SUV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

“柠檬混动DHT”核心零部件——高集成混动DHT变速器(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PHEV方案将主打动力性能,该方案综合动力效率为50%。在PHEV两驱模式下,系统总功率可达240kW;PHEV四驱模式下,系统总功率将达到320kW。基于该方案打造的B级SUV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2秒;C级SUV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可达5.2秒。

此外,搭载该系统的PHEV车型还搭载了45kWh的大容量电池包,拥有最高可达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快充模式下可在45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

三套动力总成,是在HEV/PHEV两种架构下,有“1.5L+DHT100”和“1.5T+DHT130”的动力总成。在PHEV架构下,有“1.5T+DHT130+P4”四驱动力总成,分别对应不同级别产品,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选择。

多国专家建造“科技长城”

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单红艳在现场有感而发,并让研发团队起立,向与会观众一一进行介绍。在他们团队中,有来自中国本土的工程师,也有来自韩国、法国等不同国家的研发人员。

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单红艳分享“柠檬混动DHT”研发历程(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还有其他未到场的人,研发团队共有300多人,算上供应链上下游的支持人员更是达到800人之多。

放眼全球,新一轮的汽车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世界市场格局正在重新洗牌。如同前人所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真正的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受制于人。

“柠檬混动DHT”由长城汽车完全独立自主设计、研发,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累计拥有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80项,它的发布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在混动市场中又一有力武器。

多方引导,中国品牌百家争鸣

长城汽车此时发布混动技术,也契合政策导向与市场需求。

今年3月发布的双积分政策中,混动车型也被确定可以计算新能源积分。10月27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预计至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车型,混合动力车型与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型、燃料电池车)年销售量各占50%,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其中,“加大混动投入,扩大混动市场”正是中国向电动化市场转型的过渡手段,插混产业化条件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另建基础设施。通过插混技术的推广应用,还可以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为纯电动汽车发展奠定基础。

在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官方还表示,未来“柠檬混动DHT”系统将会在长城全新一代车型上全面搭载。除长城汽车,上汽、吉利、长安、比亚迪等品牌都已掌握插混技术,明年将是自主品牌插混汽车集中上市、百花齐放之年。

(责任编辑: 玉北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