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2021年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2021-03-27 20:4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弘扬诚信文化 增强质量优势

2021年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7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弘扬诚信文化 增强质量优势”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原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作主题演讲,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介绍了2021年促进会质量诚信建设工作部署。

2021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现场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综合规划司、法规司、执法稽查局、登记注册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反垄断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质量发展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司、食品安全协调司、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计量司、标准技术管理司、标准创新管理司、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等司局领导,以及中宣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等单位相关司局领导出席活动。

梅克保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热词。增强质量优势、促进质量提升,解决质量诚信问题乃是当务之急。为此,要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营造质量诚信的制度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质量诚信的倒逼机制;健全企业信用体系,形成质量诚信的约束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构建质量诚信的共治格局。

刘兆彬提出,高端品牌是在市场占有率和利润上领先,在顾客忠诚度上牢固、持久,在全球领导力方面一流,具有高知名度,高忠诚度和高美誉度的品牌,是具有高价值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品质含量的国际化品牌。今年国家提出大力培育高端品牌的战略目标,为质量提升行动指明了方向,是加强质量优势、竞争优势、市场优势的新战略、新目标、新重点。培育高端品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长期目标,需要围绕质量的四大基石、五大特性,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真抓实干,赢得顾客的信任和满意,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使用价值和社会价值。

赵陕雄强调,当每个人都视诚信如生命,打造以质取胜的产品和服务,“中国质量”一定能更加自信、走向世界、赢得未来。他介绍说,2021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质量诚信万里行活动。一是弘扬诚信文化。大力开展企业诚信承诺活动,交流诚信管理先进经验,推广诚信建设优秀标准。加强诚信建设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力争推出一些高质量、标志性的扛鼎之作。二是促进质量提升。兵分三路,对家电、汽车、保险等重点领域和窗口单位展开明察暗访行动,同时加强售后服务质量监测网络的布局建设,做好重点生产性服务业质量监测和重点生活性服务业质量监测。三是推进打假维权。受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深入开展质量问题线索摸排、检验检测市场明察暗访和农村食品市场质量调查。组织知名打假专家在网上直播演示快速识假辨真的打假绝技,加强网购商品质量投诉维权。四是深化质量服务。扎实开展“对标达标大家行”“质量诊断专家行”“服务中小企业行”“线上培训公益行”等活动。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质量促进部部长孟湘震作了服务质量明察暗访情况的报告。2020年5月至12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先后对安徽、内蒙古、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广州、江苏、北京、湖南10省(自治区、直辖市)24个城市部分企业(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了明察暗访。累计查访企业1476家,涉及行业22个,品牌281个。明察暗访组同时深入各省(区、市)商场、营业厅、服务门店,社区、4S店、学校等,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10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10306份,累计召开座谈会22场。经分析,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占32%,服务问题占39%,商业欺诈(质量诚信)占16%,价格问题占4%,虚假宣传占9%。

海尔集团智家平台服务总监郑守磊代表广大名优企业作了优质服务倡议。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和政府事务副总裁李晔、京东集团品控总监郭胜强、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唐松柏、肆拾玖坊实业有限公司冯继东等企业就质量提升作了经验交流分享。

主题活动多角度探讨了“质量”“诚信”“工匠精神”“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政府部门、知名企业、相关机构、新闻媒体等200多位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之岚智能锁带你遇见未来

  • 清宫药业 :存诚慎药性 仁术尽平生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器 ...

  • 河北省昌黎县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葡萄、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