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护消费安全!云南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1-03-17 13:1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围绕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的年主题,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把守护安全作为畅通消费的重要基础,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开展集中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

昆明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官渡区集中销毁假冒侵权伪劣商品。此次销毁活动依法销毁了昆明市本级、官渡、五华、盘龙、西山、呈贡、安宁、富民、嵩明、禄劝等10个县市区假冒伪劣商品,涉及烟草、酒类、食品、药品、服饰、家电、日化用品、消防器材、工业用品等11大类近200个品种,约20余万件近200吨。集中销毁采取焚烧、填埋、拆解等方式依法进行,符合节能环保等相关规定。开展抵制“白色污染”倡议“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大力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督促生产经营者不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引导广大消费者共同抵制“白色污染”,树立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减少使用或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禁塑”的良好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良好的城市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

普洱市:聚力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

开展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就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正确识别真假、伪劣、过期食品,对发现不合格食品后应该如何维权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市已创建承诺店(企业)82户,涵盖宾馆、酒店、餐饮、超市、旅游等行业。同时,还完成了高速公路通关服务区和澜沧景迈机场的创建。

加强消费教育引导,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个人信息安全,积极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促进行业自律、企业诚信,打通关键堵点,保障消费畅通,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昭通市:年主题亮点纷呈 打造“昭通消费维权模式”

直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打造高水平的“昭通消费维权模式”,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宣传“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授牌活动,做客广播电台《大家说法》栏目,开展2021年度“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线上调查活动,12315“六进”活动,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信息,公布十大典型案例,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狠抓“云安行动”,保障消费安全。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消费安全问题,用好职责“工具箱”,善打维权“组合拳”,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以点带面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维权效能,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舒心消费。

玉溪市: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精彩“亮相”

结合云南省“云安行动”要求和市创文创卫工作安排,倡导“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以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科学消费、提供消费咨询、提高消费信心、拉动消费需求、推进消费维权为重点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

采取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模式,通过组织线上宣传,介绍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以及以食品、药品、化妆品、疫苗、医疗器械和价格监督、产品质量为重点的消费警示、提示等,走进社区、商场、超市,宣传无理由退货、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制度,推广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ODR)。

楚雄州:在线直播节目活动精彩纷呈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楚雄州消费者协会联合楚雄日报社、云南楚雄网开展“3·15”互动直播活动,介绍热点案例,现场回复观众提问。与楚雄州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楚雄州消费者协会共同策划2021年楚雄州“3·15”特别直播节目,通过盘点2020年以来全州网络购物、预付款消费、保健品消费、买房买车等消费热点,讲述维权典型案例,解读《消法》相关知识,向消费者宣传正确有效的维权方式,促进形成社会共治,提高监管服务水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活动期间,楚雄州各级消协动员辖区企业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利用电子显示屏、店堂显示屏、自媒体等方式,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德宏州: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及涉私物资4600余件

德宏州消费者协会、德宏州市场监管局组织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及涉私物资。活动集中销毁的商品为查办的仿冒伪劣啤酒、外国产来源不明红牛饮料、M-150饮料、不合格外国炼乳、涉私外国药品、涉私外国化妆品、过期食品、不合格橡皮泥、过期饮料、小食品,速冻食品、预包装食品、食用农产品和进口中药材等下架样品。假冒伪劣商品及涉私物资共4693件,货值160余万元。

丽江市:宣传与执法同步 “十个一”掀起“3·15”活动高潮

丽江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与线下并行”“宣传与执法同步”的方式,集中开展“十个一”活动,全力推动全市消费环境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执法检查现场直播活动、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开展“诚信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进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开展“进企业”上门服务指导、组织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活动 、开展投诉举报数据分析研判、开展消费问卷调查、组织“3·15”晚会集中收听收看。

(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