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甘南县市场监管人过的“别样小年”

2021-02-05 15:5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庚子年(鼠年)腊月廿三,这一天是北方的小年。在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有一个叫做“甘南”的小县城,有这样一群平凡的人,早早地开启了一整天的忙碌。

image.png

早饭几点吃?

都说黑龙江是中国最早拥抱太阳的地方,可是东北的凌晨3点,想见到太阳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通往县城高速卡口的公路上,已经亮起了车灯,甘南县市场监管局的王晶、孙英庆此刻正开着车急奔卡口而去。他们的任务是驻守县内高速公路卡口,负责检查运输生活物资的人员及车辆的消杀情况和核酸检测报告情况。

由于运输车辆可能随时进城,为保障物资快速、安全通行,他们需要随时待命。凌晨3点,零下20多度,两位50多岁的老同志,在接到电话后没有一丝犹豫和怠慢,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早到一分钟,物资就早进城一分钟。这个小年,他们起得很早,早饭不知道几点能吃。他们与曹万河、郭国义、曾祥杰等几位同志已经在县城的卡口驻守了1个多月。深夜归家、凌晨出发,不定时就餐,不变的严寒,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这就是他们的小年。

菜价涨没涨?

早上7点多,县城内的果蔬店准备营业。果蔬店里忙碌的何英和一般店员不同,她的工作内容是时刻监测菜价的涨幅情况,并提示进店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做好手足消毒。每天工作的10多个小时里,她记录着几十种果蔬、肉、蛋的价格,提示300多位顾客落实防疫“四宝”,和她做着一样工作的还有甘南县市场监管局的其余20名同志。

1个多月的时间里,县城果蔬店的老板和员工们对这些市场监管驻守人员的态度从最初的不熟悉甚至“小抗拒”,到现在很熟络甚至“小欢迎”。用何英的话说:“以前我们是监管人与被监管人,现在我和他们一样在店里‘打卡上班’,我们都是为了群众的‘口粮’安全忙活着,怎么也算是‘同事’啦。”经营者也逐渐明白,正是因为有这些从不迟到早退、不要一分酬劳的“员工”在,百姓们的安全感提升了,进店消费的顾客增加了,经营者很满意,消费者也更安心。

工作忙不忙?

上午9点整,甘南县市场监管局4楼会议室内,食品安全监管股股长季凡博正在组织县域内酒类产品经营者们召开“进口常温食品约谈会议”,提示并指导如何经营销售进口酒类产品,以及哪些产品不允许上架销售等注意事项。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做好“物防”工作是重中之重。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食品及其外包装传播扩散,确保食品流通环节安全,季凡博与同事们每日都在开展冷链“物防”排查、涉疫产品“批批检测”和排查信息报表“日日上报”等工作。在正大食品流向排查及管控工作中,为第一时间完成相关物品、人以及环境的核酸检测工作,他与几名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更是工作到凌晨4点多,休息不到3个小时后,又开始组织第二次核酸检测工作。这场“进口常温食品约谈会议”后,他与同事将继续对山东汤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春花卷、豆包和绥化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1月1日后生产的食品进行排查。

家人几时见?

上午10点半,甘南县宝山市场监管所的杜振东正在检查一家药店防疫“四宝”落实情况。25岁的杜振东毕业后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市场监管人,入职不到2个月便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他要和所里的同志一起深入乡镇、村屯,对辖区内400余家市场主体进行2次全覆盖防疫检查,直至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到住处休息。同时,为了方便工作也为了家人安全考虑,杜振东已经1个多月没有和父母见面了。每天他们只能通过一根细细的电话线或者无线电波,传递彼此深深的惦念。

甘南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事工作的于叶婷也有类似境遇。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市场监管网格化落实到位,她在防疫检查小组做兼职工作。之前,每天她都在甘南与内蒙古阿荣旗之间往返通勤,现在为了方便工作,她和张冠男等几位女同志住进了办公室。工作的苦与累,她不曾言语,但每当谈起四岁半的小女儿时,于叶婷就忍不住眼圈泛红。自去年12月末,小女儿被送到内蒙古的奶奶家,有时工作太忙,于叶婷甚至没法接到女儿的视频通话。为此,她将女儿的声音设置成了自己的手机铃声,这成了唯一能够排解对女儿思念之情的方式。

“早饭吃了没”“菜价多少钱”“工作忙不忙”“几点能到家”……这些都是节日里普通人关心的问题,也是百姓最平常的问候。为了甘南县人民节日里的“平安喜乐”,甘南县市场监管人用自己“小忙乱”与“小离别”扛起责任,奔波在防疫工作中。今夜无论多晚,他们都将时刻“在线”,化身为万家灯火中的一盏盏暖光灯,守护在甘南县城内大街小巷的每一处消费场所,悉心守护着乡亲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