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查!封!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进口冷链食品未集中监管案

2021-01-20 11:2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防疫安全受到群众广泛关注,国外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跨境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极有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的载体。

1月11日,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昌东分局在对辖区冷链食品仓库进行巡查时,发现某公司于1月9日,从越南进口了2000千克“去皮巴沙鱼柳”(冷链食品),未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集中监管。

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该批货物进行就地封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临时管控。执法人员对相关责任人现场进行宣传教育,并责令涉事单位立即改正,并依法承担责任。

同时协调区疾控中心组织应急队伍赴存货现场调查,组织抽检公司采样,共计54个样本,其中:涉事人员采6个样 ,食品45个样, 环境3个样,未发现异常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全部阴性。组织消杀机构对包括库内及采样区进行消杀,消毒了260平方米,90件货。

用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问:如何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

1.网上预约:企业提交预约申请,系统审核通过后生效。取得预约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前往集中监管仓有序进入卸货区,实施封闭管理。

2.检测存储: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入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采样检测,消杀后放入专用冻库规范存储。规定时限内仓储费用由地方政府承担,经查实不按要求如实填报信息的,费用由货主承担。

3.装卸出库:经外包装消杀和采样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南昌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后方可出库,不能分拆多批次提货。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无小事,广大冷链食品经营者应以此案例为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同时对于不落实提前预约南昌市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不配合集中监管,不进入集中监管专仓检测消毒,未取得《南昌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存储、不亮证销售,以及不执行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的其他行为,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致使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库证明样表

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验冷链食品出库证明,扫描二维码可查询冷链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仓相关信息和《南昌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如发现有违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应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供稿:南昌市市场监管局、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