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文明花开映天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综述

2021-01-08 17:5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巍峨天山舒长卷,计量文明谱新篇。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院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该院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凝聚治院、兴院、强院的强大合力。先后荣获全国民生计量先进单位、计量诚信优秀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铸魂践行—做文化润疆的践行者

最是文化润人心。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自治区计量院坚持文化立院,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计量院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国史、国情区情教育结合起来,每周一次“微党课”,每季度一次集中宣讲,每半年一次外聘专家辅导;创新党课模式,让党课“走出去”,先后到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五家渠军垦博物馆等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革命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实现学习日常化、便捷化、全覆盖,引导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建立计量文化展览陈列室、特色文化“走”上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自治区计量院多层次唱响文化润疆主旋律,在丰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同时,增强凝聚力,形成了“能吃苦、敢拼搏、乐奉献”的计量人精神,引领着一代代计量人扎根边疆、无私奉献,汇聚起共建美丽新疆的磅礴力量。

特色创建—做团结稳疆的践行者

注重全员践行,不断弘扬文明创建风尚。自治区计量院常年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主动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义务献血、义务植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着他们的身影。其中,“计量服务进农牧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已连续开展了21年,深受农牧区各族群众欢迎,被乌鲁木齐市表彰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立足行业特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自治区计量院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全国质量月等活动,接待消费者咨询6200余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3700余份;为巴里坤县、克州局质量计量所等20多家技术机构支援检测设备;为喀什、克州、和田、阿克苏等地70余个企业和检定机构进行业务培训,减免培训经费8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当地企业的发展。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技术支撑。疫情期间,自治区计量院抽调精干技术力量进入机场、铁路、公交、医院、商场等抗“疫”一线,全方位、全时段开展计量服务,为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检定测温设备13645台(件),疫情防控设备387台(件)。32名干部职工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58名干部职工坚守在一线,涌现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穆克然木·阿布利孜等一大批模范典型。

融合发展—做富民兴疆的践行者

坚持融合发展、整体推进,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实保证。2020年,自治区计量院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为牵引,大规模组织集中出检,服务中小企业1.2万余家。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为中小企业帮扶解困,共计减免费用约1063万元。

自治区计量院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和田地区3个深度贫困村,提供项目资助经费858万元,拨付专项资金260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创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致富。(供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 ...

  •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 ...

  • 河北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