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2020-11-26 16:3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们赢了!”在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上,广东代表队经过充分准备,积极备赛,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拔得头筹,参赛经历也提高了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执法办案和监管服务水平。而这,只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以促进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为先导,通过开展扎实有效和广泛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治宣传示范创建,有力促进了广东省市场监管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面向社会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社会关注热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打造具有市场监管特色普法宣传品牌。

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开展全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开放日”活动,重点面向中小企业介绍快速维权中心主要业务和服务范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还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到粤公开审理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开展重大案件审理远程观摩,组织企业及社会公众旁听,提高民众法律意识。此外,省市场监管局还指导广东专利代理协会,分别在广州、深圳等7个地级以上市同步开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百所助企创新发展”系列公益活动。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宣传周期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继推出: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一把手谈食安”系列报道、食品安全进校园、白云山徒步宣传、食品安全美术征集、食品安全大讲堂、外卖环节推广“食安封签”、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日、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线上宣传线下体验全覆盖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全国“质量月”主题,立足广东实际,广东制定了“质量月”和“质量开放日”相关活动方案,持续推送《以“质”取胜!广东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质”有你知道!答题有奖、争做质量达人》等报道,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发送宣传短信、微信、微博超过百万条,宣传质量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推动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面向民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

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广东开展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浓厚氛围。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开展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发动各地团委、志愿者联合会、社会组织会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聚焦中老年人重点人群进行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常识、常见消费陷阱等内容的宣传。活动期间,共出动志愿者队伍2.47万人次,举办现场活动1499场次,覆盖871个村(居)委会,直接接触居民12.91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1.13万份,针对老年人群的入户宣传3838户次。该项目被纳入省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

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安全乘梯,幸福随行”公益教育活动、特种设备安全咨询活动、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

举办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防止传销进校园广东行活动。通过以案说法、数据分析等形式,向现场师生介绍传销的表现形式及特征,揭露了传销分子惯用骗人伎俩及其社会危害性,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识别、防范和抵制传销。

面向企业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

近两年内,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对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免费培训100场,培训企业达到22000家,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主动服务中小企业。

广东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线上培训活动,以《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为题向全省广大中小企业免费授课。广东省企业热情广泛参与,社会反响极其热烈,2020年度累计19万人参与,同时在线人数超13万,创下同类活动单场次在线人数全国新高。

为提高中小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省市场监管局还组织拍摄《我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政策解读》,系统讲解我国《反垄断法》及经营者集中配套法规。此外,深入家电、环保、装饰材料、保险等10余个全省重点产业行业商协会讲课,进行《反垄断法》宣讲和经营者集中政策解读。举办反垄断普法宣传会议8期,参会企业代表达2000余人次,对1000余家各重点产业骨干企业进行反垄断政策宣读。

此外,开通“广东省食品安全服务APP”。通过APP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进行宣传,建立了食品生产、经营、特殊食品等食品全链条的学习题库、年度继续教育等专业化课程。同时将原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监督抽查考核小程序嵌入APP,通过现场监督抽查考核倒逼企业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企业法治意识。(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 河北省黄骅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加速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馆遍藏世间珍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