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辽宁省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情况

2020-11-17 23:0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6日,辽宁省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20年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情况。今年以来,按照省局《2020年度全省认证监管工作方案》,该局切实履行认证监管工作职责,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印发了《2020年度营口市认证监管工作方案》,对认证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措施,落实了责任。以重点监管为手段,充分发挥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整体合力,加强认证活动监督检查,规范认证市场秩序,打击“认证乱象”行为。

一、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

以口罩等防疫用品相关企业为抓手,采取部门联动方式,重点围绕企业产品出口认证情况、认证类型、认证模式梳理相关信息,重点打击防疫产品领域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违规办证等“认证乱象”。对辖区内的13家口罩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式的监督检查和帮扶,其中1家企业获得无效认证证书,已转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认证机构进行调查处理;同时指导企业正确申办认证证书,为企业的维权提供帮助。

二、开展认证活动专项监督检查

(一)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对适用自我声明评价方式产品的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实施自我声明评价方式产品10家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提示未自我声明的企业,2020年1月1日起只能釆用自我评价方式,11月1日起未实施自我声明评价目录内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二是对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全年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19家,重点检查其生产产品是否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是否规范使用3C标志(CCC),是否存在冒用、伪造、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和标志标识等行为,以及是否持续保持获证时的生产条件与能力。同时对8家企业宣传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提高认证产品质量水平。

三是开展流通领域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对辖区内12家超市、门店开展流通领域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检查涉及音频电子设备、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电动自行车等在内的多类产品,重点排查产品是否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包装上内容是否按照规定标注“3C”标志。重点查处无证销售CCC认证产品等违法行为,确保流通领域消费品安全。经查,商家在售产品标识标签齐全、强制性认证产品符合强制性认证等要求。

(二)开展自愿性认证活动监督检查。

全年检查自愿性认证活动25家(次)。重点检查认证计划的一致性、合规性;现场查看认证机构上报认证认可业务综合监管平台的审核计划是否与实际审核一致;认证人员是否达到审核现场,认证机构是否聘用未经国家注册(确认)的人员或者使用不符合认证要求和能力人员的人员从事认证审核、检查活动。发现问题9项,均已责令整改完毕。

营口市局2020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和违法案件统计表.docx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让茶油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竹编加工 ...

  • 国内品牌实体店及百货商场客流量呈回 ...

  • 第14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省 ...

  • 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