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风险分类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10 16:5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锐意企业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积极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坚持分类监管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提出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分类预警做法,根据企业的状态不同,分别用绿、黄、橙、红四种颜色对企业进行标注,进行信用警示,有效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截至2020年10月,江西省共有企业为98.6万户,其中标记为正常的企业83.07万户,占比84%;黄色警示企业11.49万户,占比11.65%;橙色警示企业1.61万户,占比1.6%;红色警示企业2.43万户,占比2.4%。

突出重点监管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风险监管放在重要位置,突出重点领域与风险环节。依托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监管系统,监测评估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专项检查。8月,省局将省处非办通报的57户金融风险企业列为监管重点对象。通过系统对比分析,即时标注红色企业1户,黄色企业7户,及时预警提示。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这57户100%被检查,并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公示抽查检查结果。

注重差异监管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强对警示类企业的双随机抽查,实施差异化监管。2018年至今双随机抽查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37112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45.3%。其中,黄色警示类企业29162,占35.6%;橙色警示类企业 2989户,占3.6%;红色警示类企业4961户,占6%。并且把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投资安全列为重点,设置了风险警示功能。今年以来,随机抽查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有18759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61.04%。 (通讯员 程旭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库区是黄连、半夏、玄胡、木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临近“双11”顺丰速运海口美兰中转 ...

  • 配备1600万像素的步步高家教机S ...

  • 南疆戈壁燃起智能制造星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