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慈溪市巧借“5S”现场管理规范 有效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0-10-26 17:1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巧借“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HITSUKE)、素养(SHITSUKE)”为主要内容的“5S”现场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小微企业和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行为,有效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深入摸排,规范培育。结合慈溪实际,分片区分领域摸排全市食品生产小微企业和食品小作坊,择优选取“5S”现场管理企业培育对象。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通过实地走访、检查制度、查阅资料及约谈负责人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摸排了解,并且根据企业当前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标识标签等情况,最终在21家名特优小作坊和8家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中选取确定11家条件较好的单位进行规范提升。

二是对标对表,加强管理。规范个人物品收纳整理,对检查发现的企业员工将私人物品随意放置食品加工区域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生产区域与休息区域明确划分,做到“休产分离”;规范厂区加工工艺布局。要求企业参照工艺流程工序、进料出货及排污排水渠道等情况,对布局不合理之处立即整顿优化;规范企业产前产后卫生清洁管理。要求企业做好产前产后生产区域清扫人员安排以及生产设备设施的定期清洁、维护、更新工作;规范生产人员素养提升工作,要求企业建立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卫生意识、操作规范、业务知识相关内容学习,逐步提升员工能力与素养。

三是示范引领,提质扩面。借助“5S”企业提升契机,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对改造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一对一上门帮扶指导,并通过优质企业先行先试,宣传资源向优倾斜,逐步形成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模范生”群体,巩固扩大食品生产小微企业和小作坊的监管工作成果,发挥优质企业标杆作用,以点带面,引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正向积极发展,营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争先创优、良性竞争的发展氛围。(鲁利军)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