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

2020-09-24 18:5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

一、细致排查,动态管理

采取网格式方式开展排查,结合系统查询及上门走访进行细致排查,2020年共摸排出来150家制配镜场所,比去年增加了20家,梳理辖区眼镜制配场所并登记造册,对计量器具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更新维护计量器具信息,实现计量器具使用和检定状态的动态管理。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以校园周边及商业聚集区为重点区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眼镜制配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和“回头看”。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遵循计量法律法规情况;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诸如焦度计(屈光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

三、发现问题,督促改正

此次眼镜制配场所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了146家眼镜制配场所的140台焦度计,其中16台未检定或超期未检;140台验光仪,16台未检定或超期未检;139组验光镜片组,16台未检定或超期未检,其它计量器具15台件。相应辖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15家立即整改,现均已通过中国电子质量监督公共服务门户开展强检计量器具开展检定。

四、加强宣传,规范经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监管和帮助相结合,大力宣传政策法规,让经营户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加强计量管理工作,规范使用计量器具,提高配镜业务水平,确保眼镜制配计量准确,并对现场配镜的消费者告知维权渠道,增强维权意识,引导大众监督,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放心的配镜环境。

五、帮扶指导,注重实效

针对此次抽查发现的问题,帮助企业单位分析、查找原因,及时进行整改,发放计量强检网上申报系统操作使用手册,帮助各单位进一步掌握焦度计、验光机、验光镜片组等强检计量器具网上申报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培育计量基础工作扎实的11家眼镜店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

下一步,结合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检查和“回头看”工作,不断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监管,宣传培训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使用,优化服务,确保眼镜配制行业质量逐年提升,维护消费者利益。(叶海峰 通讯员 方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渭南市实施质量强市、开展质量 ...

  • 中秋节前夕消费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牛街 ...

  •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在稻田内养殖 ...

  • ​新疆焉耆盆地辣椒产业是巴音郭楞蒙 ...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