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金华坚持“3+3”模式推动质量奖工作

2020-09-24 17:4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近日共产生10家“2019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金华的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省内其他9家企业一起脱颖而出。由此,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的农业组织,并获得200万元奖励资金。

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是浙江省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每两年评审一次,获奖难度大。2019年金华共有6家优秀企业参与省政府质量奖评审,经申报推荐、资格审查、资料评审、顾客满意度调查、现场评审、陈述答辩和评委会评审等环节,最终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评审过程中,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和对接,宣传质量奖专业知识,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弥补短板,为企业最终获奖创造良好条件。

“近年来,金华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3+3’模式推动各级政府质量奖工作,树立了一批‘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质量标杆,全市质量工作进步明显。”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吕斌介绍,自2009年省政府质量奖评审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共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组织奖3家,团队奖1家,提名奖1家;金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组织奖53家,团队奖1家,个人奖3位。各县(市、区)政府质量奖172家。

“政策”+“资金”,引导企业追求卓越。先后制定下发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若干意见》《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浙江制造”品牌发展的实施意见》《金华市加快实施“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金华市推进工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共金华市委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积极鼓励广大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和“品字标”。2009年,为进一步树立质量标杆,引领产业升级,金华市在全省率先设立政府质量奖,十个县(市、区)也相应设立质量奖,实现全覆盖。2012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修订。自设立以来,金华市共组织了11次评审,兑现奖励资金2574万元。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先进。

“培育”+“服务”,助力企业争创品牌。以中国质量奖、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为培育目标,构建金华市政府质量奖、“品字标”、各县(市、区)梯度培育库,开展梯度培育。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引导企业导入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帮扶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每年开展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培训,组织“浙江制造”训练营,培训企业2168家。截至目前,全市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组织640家,为2009年前总数的14 倍,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企业1280家。开展“QC”、 “质量信得过班组”成果发布会,发布成果200余项。

“标杆”+“推广”,带动区域质量提升。要求获奖组织要充分发挥获奖组织在质量管理团队、创牌经验和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宣传推广卓越绩效模式、介绍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的责任和义务。并建立3家省级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和18家市级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带动更多企业通过打造卓越绩效模式平台、建立自我评价和业绩改进机制、对标同行业优秀企业、积极开展自我评价、持续改进,在追求卓越中不断自我完善,激发企业活力,使越来越多的本地优秀企业脱颖而出。(鲁利军 通讯员 张娅)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渭南市实施质量强市、开展质量 ...

  • 中秋节前夕消费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牛街 ...

  •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在稻田内养殖 ...

  • ​新疆焉耆盆地辣椒产业是巴音郭楞蒙 ...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