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让大众走出科技生活的健康步数

2020-09-17 10:5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笔帽顶端为什么留有小孔?纸杯印刷图案为什么不能全覆盖?带着诸多为什么,近日,笔者来到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不仅实地参观了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的实验室,而且现场聆听了该院专家的系列科普知识讲解。笔者发现,河北省质检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科技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拉近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距离,让大众走出了科技生活的健康步数,充分挖掘和无限延展出科技活动周的新内涵。

云端科普生动诠释“十万个为什么”

登录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官方网站、微信及新媒体客户端,不难发现该院精心制作的科技活动周主题页面,除了图文并茂的文字解说之外,还有形象生动的科普视频。在这里,笔者找到了大众所关心的质量“答案”:笔帽顶端的小孔是在学生不慎吞食后畅通空气道路避免窒息情况发生;纸杯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及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均不能印刷图案是有国家标准规定的。

翻阅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2020年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笔者发现该院将云端科普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分量十足,所涉及的科普产品不仅涉及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用品,而且涉及当下热门的全民健身产品,置身其中,仿佛畅游在科学的海洋里,“十万个为什么”轻点鼠标便可找到科学的答案。据了解,云端科普已经在该院营造了“随手拍”科普的浓厚氛围,在专业拍摄体育用品、电线电缆等产品视频的基础上,各个领域的技术专家也纷纷拿起手机进行自拍,将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民用采暖炉等系列科普常识精彩呈现。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笔者发现,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之所以能够为大众展示一场应接不暇的科普盛宴,与其平日的潜心研究是密不可分的。该院是河北省最大的综合性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科技支撑,授权检验项目覆盖19大行业领域,通过“三合一”实验室资质认定和认可的产品3186个,涉及参数近3万个。

据悉,该院近5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30余项,1项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主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9项、地方标准98项、团体标准12项,申请专利授权共计3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

科技讲堂为产品提质“把脉开方”

线上科普无限扩容,线下活动深度延展。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他们把科技活动周的内涵做在了平时,体现到了日常。

前不久,该院联合省纤维质量检测中心共同举办了河北省学生服产品质量提升暨标准宣贯培训会,全省130余家学生服生产企业负责人及有关质量监管人员分3批参会。该院专家有针对性解读了中小学生校服相关标准,结合2019年学生服监督抽查情况,分析了不合格原因,指导企业加强原材料入厂和成品出厂的技术把关。会后,还着眼企业需求开展标准制修订、人员培训、工艺改进等相关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全省学生服产业提质升级。

类似学生服产品质量提升的科技讲堂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已经深深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以开展儿童一次性使用防护口罩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为契机,发现部分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风险,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发出消费警示,提示广大消费者加以防范。针对有关部门“一盔一带”规定,作为市场监管技术支撑机构,及时向消费者发布了头盔质量选购和安全使用常识。

据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吕晓飞介绍,该院还将准备投入7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普基地,该基地以“科学健身,康养结合”为主题,结合国体中心的职能和技术优势,从“检、练、选、赛、研”五个方面介绍体育健身的科普知识和方法,旨在为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落实做贡献。该基地建成后,将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品类最多、知识最全的体育用品质量科普基地。

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集中科技力量推动智慧监管、促进质量提升、守护公众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消费权益,正在悄然形成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科技新风。

创新科技为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通过不断地创新科技,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健康生活根脉相连,为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在参观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实验室中,笔者发现该院的创新的出发点和发力点都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3689”工作思路而展开,他们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优势,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以及区域产业质量提升和自贸区项目建设中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

从研制“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到采购“多功能成品油快速检测车”,从组织国家环保技术联盟到开展填补国际空白的“科技冬奥”项目攻关,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能够紧随国家政策,自我完善、自我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春秋战国时期墨家的代表人物墨子在《墨经》中曾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意思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力”是指“动力”,“奋”指的是事物的运动和发展。时至今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躬身践行这短短七字的创新哲学思想,充分挖掘科技活动周的新内涵,以质量为纽带,让科技生活的健康步伐越走越宽广,构筑了一道靓丽风景线。(毛延锋 李克宏)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