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国庆中秋假期系列消费提示

2020-09-17 10:5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国庆中秋假期临近,新的消费高峰即将到来。通过对上一年度国庆假期消费投诉热点分析,消费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购物、餐饮、旅游、婚庆等方面。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系列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一)购物篇:倡导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1.商场购物需谨慎,防范不实价格促销

国庆中秋假期,各大商家开展促销活动,大都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低价促销等手段吸引消费者眼球,消费者应防范不实的价格促销,在购买此类打折商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选择,以价位和质量进行对比,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在购买后,注意保留收据、家用电器的合格证和“三包”凭证。

2.网络购物要小心,谨防消费陷阱

假期里许多消费者会选择足不出户的方式进行消费。建议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网店。随着直播行业、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直播带货”经济随之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新零售行业的重要一环。建议消费者对网红推介的产品不盲目跟风,保持理性,购物之前对各种产品进行详细甄别,力求做到货比三家,才不至于落入无良商家的消费陷阱。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者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

(二)餐饮篇:抵制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

国庆中秋假期,许多消费者会选择外出聚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做好个人防护,抵制餐饮浪费。

1.做好个人防护,选择合适的餐饮场所

在选择餐饮店时,建议消费者选择清洁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在进入餐饮场所时,消费者要避免人员拥挤,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要求进入,结账时建议采取电子方式支付,减少接触。

2.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倡导消费者就餐实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在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餐后主动打包,以光盘为荣。

3.推行“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就餐

用餐时建议消费者使用公筷,文明就餐,避免交叉感染。采取分餐的模式,与其他桌隔桌而坐或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

4.拒绝食用“江鲜”“野味”,保护生态文明

建议广大消费者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不购买、不烹饪、不食用野生动物制品及长江流域渔获物,保护生态资源。

如果消费者在就餐时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拨打商家所在地的12315热线或者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

(三)旅游篇:旅游需注意,警惕消费陷阱

2020年国庆假期与中秋假期连休8天,很多市民会选择借此机会外出旅游。在此,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旅游需注意,谨防旅游消费陷阱。

1.选择旅行社需谨慎,注意查看“一照一证”

在选择旅行社时,要注意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即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建议消费者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高的合法旅行社。

2.天上不会掉馅饼,警惕低价游陷阱

旅行团的成本价格一般包括机票、餐费、地面交通费、景点费、导游费、签证费等,并非价格越低越好。消费者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切不可贪图便宜贸然参加低价旅游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消费者应擦亮眼睛,对旅游产品的品质、服务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量再做决定。

3.仔细阅读旅行合同,保留发票等凭证

合同和发票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旅游产品时切记与旅行社签订正式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团费包含的景点项目、食宿标准、旅行线路、交通工具、儿童收费标准等事项,以便日后维权时能充分举证。如在签订合同时对合同内容有疑问,要及时与旅行社沟通,并注意留存发票等相关证据,做到维权有据可查。

4.自由行以安全为重,充分做好规划是前提

国庆黄金周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旅游资源相对紧张,建议自由行的消费者在出行前做好旅游计划,尽早预订交通工具和住宿旅店。特别注意的是:一是预订火车票或机票时应通过官方授权代理点、官网或信誉好的第三方订票网站购买,不轻易使用各类刷票软件,避免个人财产或个人信息安全受到损害;二是付款前要看清退改签等限制条件,查看价格是否附加保险、专车接送等周边产品,付款后要保存相关支付截图等证据;三是预订酒店时要留意房间是否可以随时或限时退费,是否有入住时间和人数、退房时间等限定要求。此外,自驾游客还要加强对车辆的保养和检查,切勿超速和疲劳驾驶,保障旅游行车安全。

5.购买旅行纪念品要慎重,谨记理性消费

消费者在购买纪念品时应注意,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类等贵重物品。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大型商店,不轻信“老乡店”。在购买前务必查看商品的价格、产地、质量,不盲目听信商家推荐,不跟风贪便宜,谨记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

6.发生纠纷不要慌,依法理性维权

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出游时要做到文明旅游。如果在旅游过程中遭遇服务、质量等问题,应及时与旅行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因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如协商不成,可向有关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四)婚庆篇:选择婚庆服务需谨慎,当心“甜蜜陷阱”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随着婚礼庆典内容和形式的推陈出新,广大消费者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但婚庆服务业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时有发生。在此,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婚庆服务要谨慎,谨防二次消费陷阱,别让喜事留遗憾。

1.拍摄婚纱照需注意,谨防二次消费陷阱

消费者在拍摄婚纱照时,对商家的促销活动不要只看商家的活动优惠条款,有些商家推出“优惠”婚纱套餐吸引消费者,但实际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优惠”,消费者应问清楚套餐的内容,仔细查看是否存在二次消费的服务。大多数二次消费会出现在婚纱礼服的更换、外景基地更换、拍摄完毕后选照片等环节。

2.选择正规婚庆公司,选择合格餐饮酒店

选择合适的婚庆公司及宴会酒店是婚庆消费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婚庆公司时,注意查看营业执照是否有婚庆服务的经营项目,以及婚庆服务费用明细等,并考察婚庆公司口碑、硬件实力、组织能力、软性实力和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资质等,选择信誉好、证照全、服务优的婚庆公司。在选择餐饮酒店时,建议消费者查验酒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信息,选择合格的餐饮酒店,对约定举办婚礼的场地、环境、卫生等也要进行仔细考察。

3.谨慎签订书面合同,别让喜事留遗憾

消费者要谨慎签订书面合同,做到内容程序清晰、项目准确,避免现场增项。有关约定要具体明确,服务时间、设备选用、设施布置、人员选择等数量和质量要详细具体。合同中应约定违约责任,明确违约成本,从而避免违约情形的出现。消费者要妥善保留票据凭证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热线或者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周丹)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