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助力城市建设,技术监管共推科技创新

2020-09-14 16:5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顾宾 记者 朱文达)在全国科技周活动期间,山东省青岛市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举办了相关活动,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所属技术机构——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向社会展示了食品药品检验能力和计量技术助力疫情防控、智慧城市建设和护航百姓健康的有关成效,成为科技周活动的亮点。

食品药品检验护航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是青岛市唯一的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是国家口岸药品检验机构,承担着青岛市辖区内食品、药品的监督抽查检验,严格把关食品药品的质量,为青岛市百姓的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药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社会和谐。随着民众保健意识的提高,中医药养生成为热门,本次科技周活动,青岛食药检院派出了中药检验和中药鉴定专家团队,为广大市民普及中药用药常识和鉴别知识。为了让广大市民近距离的了解中药,认识中药,他们还将常用中药的标本和光学显微镜搬到了现场,对标讲解常用中药真伪识别的简单方法,并让市民通过显微镜观察中药的微观结构。

参观者对中药标本及显微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尤其是青少年亲眼看到显微镜下的药材组织结构非常兴奋,对平日见过、吃过的茯苓和山药在显微镜下的微观结构非常惊讶和好奇,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食药检院药品总监、中药部部长吴爱英、主任药师王友兰耐心地向群众介绍了中草药鉴别知识及购买注意事项等,并热心解答了市民提出的有关药品使用和识别真假药的问题,参观群众表示收获很大,对日常选购中草药,防止买到假药很有帮助,很实用。

通过这次活动,宣传药品管理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计量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市计量院发挥技术专长,按照省局部署组织骨干技术力量,切实保障山东半岛交通场站红外测温仪校准工作,圆满完成了5688台件的校准任务;同时,还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单位检校医用计量器具,为疫情防控和救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展示了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向参展单位和市民介绍了人体测温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溯源的有关技术和原理,得到活动组织方、企业和市民的广泛关注。

计量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和国家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中心建设成果参加了科技周启动仪式和科普嘉年华活动。


(副市长耿涛莅临青岛市计量院展台)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以下简称“应用中心”)是国家远程时间溯源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目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京外建成的第二家时间频率计量应用中心。

该中心在科技周现场通过远程时间频率溯源传递系统向全市企事业单位及市民展示了时间频率远程溯源的过程,普及了时间频率计量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让广大社会公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时间”的理解,增强了对时间计量的认识。

国家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中心是市场监管总局授权计量院建设的首个环境监测领域产业计量中心,展会现场计量院将该中心的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展示,引起海洋地质所、黄海所等单位的广泛关注。

为拉近计量与群众的距离,青岛市计量院开展了一次实验室开放活动,邀请湖岛街道40名党员同志深入走进计量的世界。在书记王洪和副院长张鑫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计量文化展厅和电学、热工、医学、长度实验室。在计量文化展厅中,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分别参观了计量之树、铜版壁画以及古代计量器具等,切身感受到了计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远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计量文化的了解。

此次科技周活动紧扣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极大地宣扬了智慧监管的重要作用,彰显了科技创新在打造智慧城市、助力疫情防控以及服务市场监管方面的主要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监管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工人从馕坑中取出 ...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