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召开

2020-09-02 16:5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9月2日,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召开。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青岛市政府共同举办。今年山东省“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物联世界 质量强省”。山东省政府副省长任爱荣、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出席活动并先后致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出席活动,企业代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及媒体、记者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为遵循,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4年保持在96%以上;2019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均在97%以上,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78%。2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49家企业、28名个人先后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质量技术基础不断增强,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新材料行业新增团体标准数量均在30个以上。品牌高端发展卓有成效,全省共41家企业上榜《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上榜企业平均品牌价值增幅均在17%以上。

当今世界,已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能生产、智慧生活正在开启。“物联网+质量”日益成为持续推进质量提升和品牌创新的重要手段,要抓住机遇,以“物联网+质量”持续推进质量提升,推动山东省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

质量和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持续发力。要在既有工作基础上,定规则、建机制、搭平台,构建山东省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质量、品牌发展、品牌保护、社会协同体系。要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完善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引领全省物联网技术、产业、应用的发展;要加快应用创新,打造物联网应用平台,服务实体经济,以信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全系统生产率;要构建开放、创新的合作生态,整合全产业链力量,实现合作价值,助力打响“好品山东”品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山东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展示、“好品山东”形象标识、山东省创建优质产品基地成果展示。

(一)质量提升,三年成果丰硕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群众质量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省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显著。2020年,迎来质量提升行动的收官之年,质量基础全面夯实,全省新兴行业新建标准122项,公用计量标准4954项,位居全国第二。主导制定3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全国 “国际标准化论坛”落地青岛。质量提升深入推进,15个市创建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6%。目标任务持续跟踪评估,锁定《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中的八大领域、24个行业模块、122项具体任务,实施精准政策评估。评估问效的做法在国务院召开的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多次点名表扬山东,并在全国推广“山东经验”。

(二)好品山东,引领品牌高端化建设


“好品山东”形象标识

“好品山东”形象标识基于山东特色文化艺术的历史美感,整体刚正不阿,简单大气。图形正形部分为“山”字,三个大的方形叠加组合构成“品”字,下部分为流动的黄河,气势如虹,在山东境内汇入大海。标识内部负形部分为山的大写字母“S”,充分体现“好品山东”的多元交融;标识的橙红渐变色取自初生的太阳,象征着“好品山东”旭日东升、朝气蓬勃。

共建共享“好品山东”,立足于把各部门的区域品牌优势转化为整体发展优势,通过构建品牌体系、打造标准体系、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创新质量评价体系、深化信用体系、搭建运营推广体系等“七大体系”,打造“好品山东”区域品牌,使“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并进一步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以更高层次、更高品质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

(三)优质产品基地,提速产业集群发展

山东省自2009年开展优质产品基地创建工作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创建优质产品基地12批,涌现出150个优质基地,成长出241家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推进态势,促进了山东省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提高了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山东省质量强省办先后出台优质产品基地管理办法、优质产品基地认定指南,推广优质基地科学先进发展经验,委托第三方持续开展基地创建和认定,每年公布一批产业链、价值链发展前景良好的基地,大幅提升基地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启动仪式进行了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风采展示,并对山东省优质生态农产品、省优质医疗器械基地等4个认定基地进行了授牌。


青岛市展示了青岛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平台,青岛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联盟秘书处揭牌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提升一个国家发展质量的基石,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为核心的NQI,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核心要素和战略资源,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青岛作为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工业基础良好,各类制造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为加快传统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青岛创新思维,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与物联网的有机结合,汇聚标准、计量、合格评定资源,依托海尔卡奥斯着力打造“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平台,并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正式启动。

平台针对企业端品质不均衡、缺乏合规性评估,机构端资源散弱、存在技术壁垒,服务商信息不对称、供需匹配难等痛点,汇聚企业、NQI机构、服务商三方生态资源,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匹配市场供需能力,增强服务端商业活力;通过构建标准共享平台,规范机构标准体系。以领先的标准、精准的计量,权威的合格评定,驱动产业升级,激发产业动能,助力提升制造业、服务业的竞争力,打造全产业链的生态服务,实现生态攸关方共创共赢。

为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线上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搭建协同政府部门接通服务企业的重要载体,实现平台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产业链不断延伸、相关方资源不断聚集,由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啤集团、青岛港集团、青建集团共同发起成立青岛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联盟。在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物联网联盟秘书处”揭牌。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侯成君宣布了2021年“质量月”启动仪式的举办城市为潍坊市。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和潍坊市副市长田民利进行了旗帜交接仪式。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黄克兴分别以《物联网时代 体验即质量》《以工业互联网助力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行前往青岛啤酒一厂进行质量提升观摩交流,现场感受并学习青啤集团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历史 ...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