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高压震慑广告违法行为,持续净化网络广告市场环境

2020-07-30 11:0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梁明 通讯员 张业文)7月29日,记者从广东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的全市互联网广告监测系统操作线上培训会获悉,该局强化互联网广告监测,以高压态势震慑广告违法行为,持续净化网络广告市场环境。2020年来,监测省、市属媒介广告172.4万条次,转办处理违法广告线索2335条,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119宗(其中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93宗),罚没额1226.91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全市广告市场秩序。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广告发布内容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严厉打击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以导向监管、民生领域、涉及疫情为监管重点,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包含互联网广告在内的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

强化导向监管。为全力引导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广告导向监管、舆情监测预警和情况通报机制,以及强化导向性广告案件的处置,对涉及导向性问题、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违法广告,坚持做到及时调查、快速处置。今年来,处理涉及导向性违法广告案件7宗;召开媒体广告监管情况约谈通报会3次。

强化民生领域广告监管。加大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教育培训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的执法监管力度,重点开展保健品、房地产等专项整治,依法强化对广播电视台播出机构、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的管理,严肃查处网络平台和机构违规广告行为。今年来,查处民生领域广告违法案件55宗。

(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包含互联网广告在内的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

强化涉及疫情相关广告监管。今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线上重点监测、线下加强执法巡查的工作思路,重点加强涉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广告、口罩等防护用品广告以及涉及借疫情宣传疫病防治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的监测、巡查和处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相关虚假违法广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处理涉及疫情的广告舆情和违法广告线索52条,查处涉及疫情的违法广告案件21宗。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的一家电视台发布的空气净化器广告中含有“1小时能杀灭超99%新冠病毒”等夸大的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在处理该案的过程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加强行政指导,督促电视台和该公司及时作出整改。

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为适应广告新兴业态发展趋势、广告发布形式、监管模式等变化要求,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人员到市场监管总局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等多家单位调研,了解新媒体时代广告发展的特点、模式和突破点,以智慧监管为抓手,建立和完善“互联网+监管”的监管机制,重点加大对大型门户类网站、电子商务类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的监测和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加强队伍的培训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广告监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会商机制,强化对案件的督导和指导。今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互联网广告违法案件93宗,同比去年提高了173.5%。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某商家因出售假冒知名化妆品被京东商 ...

  • 长沙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 ...

  • 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 ...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