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食用油条要适量,“非矾”油条更健康

2020-07-22 21:4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油条是我国传统的早餐食品和大众化小吃,但食用也有讲究。7月2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适量食用油条,并选择“无矾”“无铝”膨松剂制作的油条,安心享受美味。

据了解,油条以小麦粉和水为主要原料,以膨松剂为主要辅料,经面团调制、醒发、成型、油炸而成,属于脂肪含量相对较高的油炸食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国成年居民每日摄入油脂的量为25—30克,一根市售普通油条的重量约为85克左右,含油率在10%—37%不等,粗略估算,食用一根油条约摄入9—31克的油脂。

因此,消费者要注意适量食用油条,保持膳食平衡。

在油条的加工过程中,膨松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决定着油条的质构和品质好坏。传统的油条加工方式通常将明矾作为膨松剂使用,导致铝残留,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2014年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对油条中含铝膨松剂的使用做出明确规定:铝的最高限量为100毫克/千克(干样品以Al计)。

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矾膨松剂、无铝复合膨松剂和发酵型无铝复合膨松剂等新型添加剂取代了明矾,被广泛应用到油条加工中,不仅避免了铝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能优化油条的质量和食用品质。在日常消费中,消费者应选购和食用“无矾”“无铝”膨松剂制作的油条。

此外,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在高温油炸时,富含淀粉和蛋白质的食物可能生成具有神经毒性作用物质——丙烯酰胺。油炸时温度的升高、时间的延长均可增加丙烯酰胺的含量。因此,在日常加工过程中应注意控制油温不可过高,油炸时间不应太长,待油条金黄色时即可出锅,避免颜色过深或焦糊现象。

相关知识

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为含铝食品添加剂,其中硫酸铝钾俗称钾明矾,硫酸铝铵俗称铵明矾,这两类添加剂常作为食品的膨松剂、稳定剂。

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并且有导致脑萎缩及痴呆的风险。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粉丝粉条、油炸面制品中可适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但产品中铝的残留量分别不能超过200mg/kg和100mg/kg,生湿面制品不得使用含铝添加剂。(供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