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监管工作

2020-07-22 15:4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吉林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监管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2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春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7月17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化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今年以来,吉林省市场监管系统经受疫情防控重大考验,上半年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面对重大疫情,全省系统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全省立案242件,罚没退201.3万元。发布两批15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坚决防控疫情传播风险。突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食品经营企业112.6万家次、电商网店20.5万个次。责令整改751起,立案查处47件,取缔无证无照5家,移送司法机关3件。组织1137家食品企业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严厉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法案件2655件,案值1760万元,罚没3991万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送案件线索8条。全省监测网站网点4.7万个,监测各类广告254万条次。全省12315平台共接受投诉举报5.3万件,办结率96.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77万元;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应急保供。加快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审批,共批准企业54家,发出注册证113个,新增口罩产能374万只,防护服产能11万套。

二是主动作为助力复工复产。全系统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为企业纾解困难,全面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精准出台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许可审批;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52.4万户,同比增长8.34%;新登记企业4.76万户,同比增长23.7%;新增“个转企”企业1874户,同比增长149.2%。

三是严守底线提供坚实保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整治、农村销售环节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开展食品抽检23350批次;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全面施行药品分类监管制度,率先与公安部门成立联动执法办公室,检查“两品一械”生产企业1583户次,立案21件;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省共排查使用单位5310家、特种设备16337台,整改隐患389项;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电热水壶等5种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330批次,抽检成品油等85种产品2743批次。

四是有效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聚焦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同向发力,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切实改善消费环境;不断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拓展知识产权保护;有效实施公平竞争政策。

五是持续深入推进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6+1”建设为载体推动工作创新;以学习培训为手段提升能力素质;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推动机构整合。

会议强调,下半年,吉林省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省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监管工作,以更高效的监管和更优质的服务,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保证市场主体稳定为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实施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帮扶力度;增加知识产权服务供给。

二是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进一步增强敏感性,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果断处置。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抓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确保市场公平有序。要突出重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推动竞争政策实施;加强消费环境建设。

四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继续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完善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高位谋划推进质量强省工作;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

五是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聚焦“四个转变”,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高监管效能。着力夯实法制基础;不断提升综合执法办案能力;加快推进智慧监管。

六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正风肃纪。

会上,长春、延边等6个市县局和长岭前七号镇、长春南关分局自强市场监管所作交流发言,介绍经验做法。(李玉子)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