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排查厄瓜多尔冻虾,广东在行动

2020-07-12 12:4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7月10日,根据《海关总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各有关市市场监管系统实施紧急处置,消除风险隐患。

紧急排查!东莞开展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排查行动

针对近期来自厄瓜多尔进口的部分冻虾产品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东莞市高度重视,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连夜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对农贸市场、冻库、重点商超、冷链物流企业大排查行动。

截至7月11日零时,暂未发现涉事3家厄瓜多尔问题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产品。排查发现来自厄瓜多尔企业(非涉事3家企业)进口的冻虾680箱,已暂作封存处理,等候核酸检测,全市各相关企业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及时响应,连夜部署

7月10日晚,东莞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包括市市场监管、商务、卫生健康、疾控中心、东莞海关等部门人员参加的紧急会议,部署针对农贸市场、冻库、重点商超、冷链物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

突出重点,连夜自查

专班迅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园区)专班迅速督促辖区农贸市场、冻库、重点商超、冷链配送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如发现自3家厄瓜多尔问题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产品,须立即汇报,按要求进行处理。

迅速行动,连夜排查

34个镇街(园区)专班闻令而动,连夜组织执法人员奔赴辖区农贸市场、冻库、重点商超、冷链配送企业开展抽查检查。

下一步,东莞市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原则,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按要求开展排查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阳江市迅速开展涉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排查行动

7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通报在部分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情况。阳江市高度重视,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迅速按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机制,第一时间组织部署,通报有关情况,启动一天一报制度,紧急应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维俭同志亲自带队,各基层单位组织突击队伍,第一时间行动,发挥一场一人驻场机制作用,迅速对全市农贸市场、冻库、重点商超、冷链物流企业、速冻鱼虾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厄瓜多尔注册编号24887、681、654生产的冻南美白虾,并清查来自南美有关进口冷落水产品。与此同时,与海关、卫健等部门沟通对接,联防联控,信息即时对接。

经初步排查,截至11日15时,全市排查超市、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115家次,速冻鱼虾食品生产企业6家次,餐饮服务单位36家次,暂未发现通知中载明的3家企业2020年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产品。

接下来,全市将进一步细化措施,继续开展排查工作。

台山紧急排查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虾

近日,海关从厄瓜多尔3家企业进口冻虾的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个,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了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台山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对该市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类冷库、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检查。

7月10日晚上,台山市市场监管局连夜部署冻虾等进口产品专项排查工作,印发《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开展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的紧急通知》,并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8个基层所进行督导,重点检查是否销售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 S.A.(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等冷冻食品。在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各类产品的进货渠道、产品产地、进销货台账记录及检验检疫报告进行了细致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按照相关防疫工作指引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防止疫情由物到人传播。

截至7月11日,共检查农贸、批发市场42家次,商场超市95家次,餐饮经营单位87家次,目前暂未发现来自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的冻虾等进口产品。

台山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涉疫进口冻虾等冷冻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控制风险为目标,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宗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