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认证认可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

2020-06-11 10:0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认证认可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

——走进2020年世界认可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6月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隆重开展了系列活动。当天上午,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在京举办“世界认可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支持复工复产”中国主题活动,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全体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管人员共96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总局活动。6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管人员和重点认证帮扶企业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培训,助推全区脱贫攻坚,桂林市共158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学习。

什么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简单的说,我们使用的家用电器在进入市场流通之前,要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我们佩戴的口罩,为保证质量安全,出厂前必须经过相关检测……认证和检验检测是判定产品和服务与相关标准是否符合的活动,而认可是对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予以证明的活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活动,对于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认证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马不停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桂林市政府出台《桂林市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对全市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作出了部署,两年来,在全市各行各业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大力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推动桂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5月,桂林市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939张(证书涉及组织783个),对比十三五初的证书1092张(涉及组织541个),证书数量增长77.6%,涉及组织数量增长44.7%,认证认可对质量提升的技术基础支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认证保证产品质量

灯具、家电、玻璃、电线电缆……当我们在购买这些产品时,查看是否有CCC认证标识,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CCC”强制性认证制度是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是为了保护健康、安全、环境等设立的市场准入制度。没有通过CCC认证的产品不能出厂门,不得进国门,是保障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

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着眼点面全覆盖,全面加强CCC认证监管力度。桂林市共有15类51家企业共296张CCC认证证书,2019年,市场监管局对35家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生产。

摩托车乘员头盔、电热毯、助力车等产品属于生产许可转强制性认证产品,为保障产品的质量和消费者使用安全,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宣传,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把牢安全底线,维护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权威性。

认证改善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局鼓励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供应链按照国际先进管理标准建立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等认证,使供应链中的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零售、餐饮等各个环节建立层层保证,不断改善食品安全、助力食品行业质量提升。目前桂林市共有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200张(证书涉及组织113家),相比于十三五初的132张证书(证书涉及企业81家),证书数量增长52%,证书涉及组织数量增长40%,企业对于通过认证手段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意识不断增强。

认证保护生态环境

认证认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也日益显著,市场监管局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企业开展低碳产品认证,鼓励企业在能源构成、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加强管理,采用先进技术,有效减少高耗能行业碳排放量,满足绿色消费、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对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2019年海螺水泥取得2张低碳认证证书,成为桂林市第一家获得低碳产品认证企业,使桂林低碳产品认证取得零的突破。推动桂林市工业企业开展能源质量管理体系、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认证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一对一准确、快速、优质帮扶,做好认证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向企业介绍防疫用品出口常规认证的种类,了解企业的出口意向和计划,指导企业充分了解出口目的国的市场准入要求和相关产品标准要求,为企业提供经批准并且有相应合法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扩产。通过走访桂林市所有防疫用品企业,发出防疫用品认证风险提示,通报案例,提醒企业擦亮眼睛,杜绝弯道超车,引导企业选择合法合规的认证机构申请出口认证。走访中提醒1家获得虚假证书企业立即要求取消合同并拿回了退款,阻止1家办理超范围认证证书企业的出口欧盟业务,为企业规避了巨大损失。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帮扶行动得到企业的大嘉赞赏。充分利用桂林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桂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检验检测专业技术能力,开通了疫情期间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服务绿色通道,免费检验一次性使用医用橡胶检查手套、酒精等防疫用品及桂林米粉等援鄂食品,共免除检验费用约6万元;对桂林市德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4家疫情产品生产车间提供环境监测,出具192份洁净度监测报告,免除约13万元检测费用。

聚焦特色农食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质量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推行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香港绿色标志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提升桂林市特色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助推产品走出广西、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国际市场。截至5月份,桂林市共有8家企业获得香港STC“优质正印”认证,助推桂林米粉、有机牛肉等特色优质产品通过CEPA渠道走向国际高端市场。

认证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人类社会进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从数量满足转变为对质量注重,对环境、生态及健康问题更加关注。有机产品的生产加工作为环保时代的一个新兴产业,不仅满足了人们对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食品的需要,还为保护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维持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广有机产品认证,推动资源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构建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生产模式,扩大有机产品生产规模,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来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调动农户发展有机产品积极性,促进有机产业发展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据统计,2019年资源县有机产业共带动农户1745户(其中贫困户949户),从事有机农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万元/年,明显高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8万元/年,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同时辐射带动了龙胜县及周边地区有机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5月,桂林市共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88张(证书涉及组织53个),证书总数和涉及组织数均排名广西第一,比十三五初的证书38张(证书涉及组织28个),证书数增幅132.6%,涉及组织数增幅89.3%。

(文:刘晓 图片:来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