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济南市举办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0-06-10 09:4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平阴县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认证认可有关知识,增强社会对认证认可工作的认知度。

“世界认可日”是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设立的,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广泛发展。今年活动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改善食品安全”。活动期间,听取了山东福胶集团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认证、产品检验等方面的工作介绍,现场参观了阿胶食品生产线。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出席活动并讲话。王建森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全球贸易的发展,认证认可已成为国际上避免重复认证,便利贸易的普遍应用手段。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改善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在食品领域,认证认可对食品安全的改善作用贯穿于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供应链。在获证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在食品、消费品等领域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激发了市场主体自主提升质量的积极性,既保 “安全底线”,又拉“质量高线”,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

近年来,济南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获得各类认证证书2.78万张,占山东省证书总量15.6%,其中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78万张,各类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520张。自国家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以来,济南市获得强制性认证的企业数量和证书数量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获证企业485家,证书4144张。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563家,位居山东省前列。检验检测服务业人员1.6万余人,共拥有各类仪器设备8.9万台(套),仪器设备资产原值38.2亿元,共向社会出具各类检验检测报告651万份,有力地促进了济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济南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认证认可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认证认可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完善认证制度有利于面向国际市场促进规则对接,提升市场开放程度。

二是引导企业积极参加认证,激发质量提升的内在动力。大力推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要求,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让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三是切实强化认证监管执法。加强对认证机构、认证过程和认证后企业执行情况的监督,严厉处罚认证过程中徇私舞弊、放宽标准以及假认证等违法行为。

四是健全社会共治机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认真抓好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认证机构要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专业服务的信誉,提高社会公信力。欢迎媒体和公众加强对认证机构和认证企业的监督,共同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文/胡艺萌 图/亓怀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合肥中欧班列通往荷兰蒂尔堡的线路正 ...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