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太原小店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保市场主体二十三条硬核措施

2020-06-09 16:4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出23条硬核措施。

一是对个体工商户实行“首违轻微违法行为不罚”制

1.对首次非主观故意的轻微违法行为,经督促指导能够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2.强化事前预防规范和教育引导。对个体工商户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采用告诫说理,责令限期改正等方式处理。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业户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二是对部分食品经营行为经责令改正后不予行政处罚

3.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符号使用不规范的。

4.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文字使用中出现错别字或使用繁体字。

5.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健康证超过有效期未及时予以办理的。

6.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未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的。

三是对部分餐饮不规范经营行为经责令改正后不予行政处罚

7.餐饮经营单位库房存放有少量临期,且操作间未使用同一批次临期食品原材料,查看进货台账及相关索证索票,确认未使用的。

8.安排健康证过期的从业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岗位的。

9.网络供餐单位取得合法经营许可证,但未及时入网公示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的。

10.进货查验不认真、相关记录不完善的。

四是对药品、医疗器械领域轻微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后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11.药品经营企业购销药品,没有及时登记购销记录,购销记录有一般性的失误、个别项目记录不全的。

12.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单位,未依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备案的。

13.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购销医疗器械,没有及时登记查验或销售记录,记录有一般性的失误,个别项目记录不全的。

14. 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未按规定报告疑似药品不良反应的。

五是商标违法经责令改正后不予行政处罚

15.经许可使用他人注册商标的,未在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上标明被许可人名称和商品产地的。

16.对于涉案注册商标权属存在争议的,采取中止案件的查处方式处理的。

17.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在广告、名片、宣传册等资料上使用他人注册商标(非服务类商标)作为宣传,未使用在商品上,能改正的。

六是广告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属于首次发现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18.广告主在自有经营场所或者互联网自媒体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发布广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款规定。

19.广告引证内容未在广告中表明出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但合法有据的。

20.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规定,但具备合法有效专利证明的。

七是放宽信用监管,采取“不见面,非接触”的模式网上全程办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业务

21.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补报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并公示后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监管局在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移出决定。

容缺帮扶措施:企业将移出资料拍照或者扫描发送至该局信用监管股邮箱,审核后,该局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企业邮寄资料同步进行。

22.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或者企业提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可以重新取得联系后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监管局自查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移出决定。

容缺帮扶措施:由属地市场监管所进行实地核查后,信用监管股采取“不见面,非接触”的模式网上全程办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业务。企业将移出资料拍照或者扫描发送至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股邮箱,审核后,信用监管股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企业邮寄资料同步进行。

23.由于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并信息锁定限定办理注销手续需解锁的企业,需企业提供相关证件后待分管局长审批后方可解除锁定。

容缺帮扶措施:企业提供相关证件后直接解除锁定。

疫情期间,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对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合肥中欧班列通往荷兰蒂尔堡的线路正 ...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