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七项机制”力促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2020-06-09 16:4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吴林源 通讯员 王宝军)近日,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分级管理机制、问题追溯机制、部门协作机制、责任传导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信用约束机制、违法惩处机制,依托“七项机制”着力提高全州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水平。

深化分级管理机制。根据食品类别、经营规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监督管理记录等情况,按照风险评价指标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划分风险等级,并对食品经营者实施不同频次的监督管理。对于学校及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者均列为D级风险(高风险),每季度至少开展4次监督检查,切实把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

深化问题追溯机制。全面加强对高油、高盐、高糖等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五毛食品”监督检查,并以食品批发环节监管为抓手,严抓索证索票、销售台账等制度落实。同时,加大相关食品质量抽检力度,强化对校园周边小作坊监督检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来源合法、问题可追溯。此外,对核准现场制售的,必须规范原辅料的进货查验、餐具消毒、食品加工制作等行为。

深化部门协作机制。有效建立市场监管、教育(学校)、城市管理部门横向协作的联动机制。督促学校加强对校园周边进行巡查。协调城管执法部门采取现场监管等措施,重点加大对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的执法巡查力度,引导流动摊贩在许可手续齐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深化责任传导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在此基础上,全面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经营者依法持证持照经营,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常态化做好食品进货查验工作,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

深化宣传引导机制。举办学校和校园周边经营者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会,指导食品从业者及时了解熟悉相关法规和最新文件精神,提升食品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意识。指导或配合学校举办主题班会,通过张贴宣传画报、微信推送法规等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个人饮食卫生习惯。

深化信用约束机制。全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经营户的检查结果及时上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青海),把多次违法违规经营者名单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依法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对严重违法失信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

深化违法惩处机制。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场所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或销售“三无”、过期、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食品案件查办力度,着力净化食品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合肥中欧班列通往荷兰蒂尔堡的线路正 ...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