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国家电出口何以面临“增长的烦恼”

2021-02-22 11:21:0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累计出口约33.9亿台,同比增长14.2%。中国家电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20年,中国家电累计出口额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出口额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佳水平,且增速为近10年来最高。在国内家电市场低迷的情况下,2020年的家电出口却一路飘红,而且,进入2021年之后,家电出口依然保持向好增势,许多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四五月份。

中国家电出口之所以能够实现逆袭,与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相关。疫情发生后的前两三个月,基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家电生产企业停工停产,国内市场受到严重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制造业开始逐渐复工复产,而这时国外疫情却开始蔓延,许多国家的制造企业只得关闭工厂,一些海外客户不得不将订单转到已经恢复产能的中国。

当然,中国政府措施得力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为中国制造业恢复生产赢得了时间,创造了外部市场条件,而中国家电产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迅速重启,也得益于自身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有业内人士称,依托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多年的海外贸易经验,中国家电制造业逐渐升级完善。在全球家电制造产业中心,目前只有中国具备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健康可控的生产运营能力。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家电制造业不仅能够最先快速复工复产,还可以不断提升产能,满足海外订单需求。

从需求端来看,疫情发生,一方面使得人们居家时间增多,导致对传统家电的刚性需求增大,另一方面也会让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由此形成对健康家电的新消费需求。综合供需两方面情况,中国家电出口激增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正是由于中国家电出口阶段性增长与疫情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这也引发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其他大多数国家仍在与疫情作斗争,而且因为等待疫苗发生作用,经济复苏的到来预计将会拖延,中国家电出口因此也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增长。但在疫情结束后,中国家电出口能否延续这种向好态势,则还存在一定变数。更重要的问题是,有专家提醒,目前中国家电出口增长更多只是量的增加,并未表现出利润增长等质的变化。

从市场客观环境看,与疫情发生、延续相伴,家电原材料出现上涨情况,比如,从2020年3月到2020年10月,裸铜、冷轧钢板、塑料这三大家电常用原材料价格分别上涨了33%、23%、27%;房租、物流及人工成本也在上涨,涨幅基本都在30%以上。由于与国外商家签订单时家电产品价格是依据当时的市场行情所定,且签后不能变更,所以中国厂商就必须自己承受原料、人工等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订单越多利润越少,甚至赔钱的局面。近日,广东省江门市一家电器制造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向媒体报怨:“我们的利润已经没有了,现在开始亏损。一方面,客户在收到货之前不会付款,另一方面,供应商一直在催我们付款。”

不少家电企业面临“增长的烦恼”,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只是一个方面,更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不够强大,承压能力太弱。在分析中国家电出口增长的原因时,有业内人士提到这样一条:“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低迷,许多消费者开始削减预算,在选购家电产品时,他们把目光转向中低端产品,而这正与中国家电企业出口产品的定位相契合。”虽说“适合的就是正确的”,但中国出口家电产品“适合”了海外市场中低端的需求,也必然要“适合”(即接受)此类产品的低利润(有国内家电出口企业表示,他们的纯利润率只有4%,有些产品还不到,单是汇率增加的成本已把利润吞掉了),而低利润则使得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上的能力变弱,并很容易陷入被动状态。

目前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情况说明,企业的全球化竞争,从来都不是单一维度、单一时间段、单一区域市场的较量,而是一场全球化的生产制造、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供应链、品牌资产、渠道管理等综合体系建设的长跑。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控制,中国家电出口高增长的势头会放缓。对于家电企业来说,不要指望将规模的高增长当作常态,而应将高质量增长当作长期追求,不断增强“内功”修为,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经济开发 ...

  • 湖南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赶 ...

  • 江苏连云港生产的风电机组设备在连云 ...

  •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检验室对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