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防护口罩不妨兼顾“颜值”

2021-02-22 11:22:01 中国质量报

□ 许朝军

因在央视春晚上亮相,画有牛年贺岁图案的“春晚红”口罩一下子成了春节的“爆款”。从大年初一起,走在新春佳节的北京街头,不时可以看到佩戴着各式各样喜庆红口罩的行人走过。自从春晚带火了“春晚红”口罩,各大电商平台上的“新年口罩”也顿时成了消费者的新宠。

(据2月18日《北京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防护口罩已经成为人们外出的标配,但这些口罩大多以蓝色和白色为主,兼顾黑色和粉色等色调,虽然具备防护功能和效果,但颜色单一、设计单一、图案简单,款式和外观等让人别无选择,这也直接导致了“春晚红”一炮走红,很快取代传统的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成为爆款。

“春晚红”口罩成爆款,一方面是公众个人审美需求所致,另一方面也是节日文化氛围的熏陶影响,但同时更体现了公众对个体疫情防护用品个性化需求与审美需要的渴望与期待。很明显,这也是对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用品质量与“颜值”兼顾的消费需求。一次性医疗防护口罩不仅仅具备防疫防护功能,同时更具备“颜值”气息,这恐怕将是对今后一次性防护用品,尤其是一次性防护口罩产品生产改进与提升的重要提醒提示。一次性医用防护用品不妨借此机会,沿着兼顾功能与“颜值”的方向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成为更加凸显防护功能且更加兼顾大众审美需求和“颜值”担当的防护消费品。

事实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实现“颜值反转”并不是什么难事,大部分一次性医用口罩是由纤维无纺布和过滤熔喷布组成,外层的无纺布完全可以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颜色变化和图案改进,不会影响防护效果。同时,从另一个方面而言,“春晚红”带动的爆款口罩销售火热,但很多口罩并非是专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如果单单注意了“颜值”迎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而忽视了防护功能,这对于疫情防控和公共健康安全而言,无疑是潜在的隐患。如果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面对“春晚红”折射的市场需求和大众“颜值期待”熟视无睹,必然导致大量不合格的“有颜值无价值”口罩大行其道,这对于公共健康和防疫安全而言,无疑更是不容忽视的灾难。因此,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回应消费关切和市场需求,并尽快结合实际对一次性医用口罩进行质量和“颜值”升级换代,尤显得必要。

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妨兼顾功能与“颜值”实现更新升级,这不仅仅是普及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实现科学、安全防疫的需求,同时也是兼顾个性化消费需求提升防护口罩佩戴率和普及率,进而实现科学防疫的关键。同时,个性化的防疫物品出现,也是烟火气息和生活魅力的凸显,其背后迸发出的更是一种自信、顽强、活力和激情的抗疫信心与希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经济开发 ...

  • 湖南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赶 ...

  • 江苏连云港生产的风电机组设备在连云 ...

  •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检验室对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