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2021-02-22 11:15:39 中国质量报

提效率 加速跑

福建省厦门市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 陈冰冰 李明伟 江 岱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在福建省厦门市自贸区市场监管局办事大厅里,前来办事的市民都会遇到这样一位勤奋高效的“新员工”。

“它的名字叫‘创创’,是一台智能导办机器人,目前主要承担迎宾问候、办事导引、互动咨询、政策宣传等工作。”自贸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导办机器人通过人体感应、触摸感应等方式自动感知办事市民的到来,主动开始接待。目前导办机器人储存了100多条高频业务问答数据,涵盖注册登记、企业年报、经营异常、档案查询等方面的业务办理内容;以菜单式查询、定制式语音咨询的方式,快速、全面、精准地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和宣传服务。智能导办机器人可随时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有效分流了现场导办员的部分引导、咨询和协办工作。

“智能导办机器人是去年我局率先在全系统推出全覆盖咨询导办岗‘人工+智能’‘线上+线下’‘前台+后台’工作的进一步延伸。”自贸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也是自贸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方式,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表现形式。

同时,去年以来,自贸区市场监管局还不断丰富导办服务内容,在服务大厅增设内网电脑,由现场导办员为群众提供迁移、联络人备案、信息查询等即办事项的办理服务,有效节省群众办事时间,不断增强群众的办事体验感。

其实,这仅仅是厦门市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台胞罗女士和陈先生在厦门自贸区分别按大陆企业申请注册了两家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厦门市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2018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福建“惠台66条措施”)。意见第11条明确,在自贸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这意味着在自贸区内无论是市场准入前还是准入后,台企都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新设台湾企业按照大陆企业申请设立,改变了以往台胞只能按照外资企业注册的局限性,而是将选择权交给台胞。他们将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选择登记为内资或外资,享受不同政策带来的便利。”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贸区市场监管局还将设置台胞投资专窗,为台胞在厦投资创业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月8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各级登记机关“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正式开通,厦门、漳州、泉州(厦、漳、泉)三地辖区内的公司迁移登记、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查询业务可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

据了解,省内通办、异地代收启动后,厦漳泉三地企业均可无地域限制就近办理公司迁移登记、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查询等事项。

以往,三地企业办理公司迁移业务,需要先到拟迁入地的登记机关申请迁入,取得准予迁入调档函后,方能向原登记机关申请迁出登记,申请人需要往返两地才能办完迁移业务;同样,申请人想要查询泉州或漳州企业的基本信息,也只能前往泉、漳两地进行查询。现在,申请人只要前往厦漳泉三地中的任意一地,就可轻松办理公司迁移、查询企业基本信息业务,避免办理公司准迁和迁出登记、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查询等“来回跑”“多头跑”。

“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跑’,厦门,一直在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未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出台优化开办企业服务措施,力争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赶 ...

  • 江苏连云港生产的风电机组设备在连云 ...

  •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检验室对蒸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坚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