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市场监管所宽严相济做好农村地区市场监管工作

2021-02-19 11:52:02 中国质量报

小所作用大

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市场监管所宽严相济做好农村地区市场监管工作

□ 谢旺江

“我们这里有点窄。”2月5日,面对笔者,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五宝所)所长繆琢有点不好意思。所里两间陋房几十平方米,一间稍大的作为群众办事大厅,另一间稍小的作为办公室。立春刚过,这个距离江北繁华城区超过1小时车程的偏远小所,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进出五宝镇必过明月山隧道,有极强的“桃花源洞”穿越感,洞外是双向6车道的新区,洞里是双向两车道的山地农村。五宝镇是农村乡镇,镇街居民不到1万人。2019年3月,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五宝镇市场监管所,征求人员意见时,在城区核心华新街所工作的繆琢说,我是党员,听从组织安排。

说到五宝,重庆人都知道,“杀猪宴、坝坝席有名得很”。“五宝镇活跃着10户农家宴经营户。”繆琢说,五宝所还代管复盛镇的食药监管工作,流动的农家宴与15个药店和152个餐饮店、101个便利店、诊所和一些小作坊分布在镇街上,也散布在乡村之中,呈现散小弱的市场格局,有人说是“一严就死,一宽就乱”。

五宝所工作人员繆琢、蔡勇营、胡磊等人分析认为,严格日常监管与扶助经营主体可以相辅相成,帮助当地经济发展。

每月3、6、9日,是五宝镇的赶场日,沿街乱摆由来已久。五宝所成立后,狠抓集贸市场建设规划,联合当地社区,开辟整治出一个固定的市场,固定摊位,规范交易。因为有集贸市场的存在,2020年因防疫需要禁止活禽交易宰杀时,工作开展顺利,经营户和居民都很满意。

“口罩、体温记录、消毒记录不可少哈!”五宝所的工作微信常常出现防疫提醒,当地餐饮、食品和药品经营户也会及时反馈。目前,五宝所已经建立多个专业微信群,上传下达,用“重庆市药监”App等工具,引导经营户合规经营,做好生意。

五宝镇的传统食品小作坊很有特色。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五宝所一方面严格查处违规者,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作坊的布局、流程规范化,“常常讲到深夜才收场。”2月5日,繆琢赶到下湾村,与裕阳酒坊坊主李渝交流。裕阳酒坊紧跟规范,各种理化指标检测合格,酒味醇厚甘冽,天然独到,在市场上渐有名气。繆琢与李渝谈到如何进入城区市场做大做强,李渝激动地说,他的酒坊技艺有传承,产品质量有保证,销售有出路,开始走上致富路。

平时春风细雨,执法时雷厉风行,五宝所宽严相济,改善了农村地区的市场监管方式。

赶场那天,五宝镇流动人口增加约1000人;春节时,会暴增到5000人至1万人。繆琢说:“大年三十我会现场当班,每天都有干部带头值班,我们将始终牢记使命,不负所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枣强县市场监管局在春节后第一 ...

  •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节 ...

  •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检验室对蒸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坚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