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郝秀川

2021-01-27 10:55:19 中国质量报

凝聚质量共识 推进质量强区

——访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郝秀川

□ 闫锡坤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经济社会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激活。”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郝秀川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质量工作取得的成就。

郝秀川表示,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质量水平,持续推进质量强区战略,质量强区已经成为全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十三五’以来,全区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郝秀川列举了一系列数字:产品质量稳中有升,2019年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到83.42分,位列全国第20名;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测算值95.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9个百分点;农畜产品监测合格率突破至98%;工程质量保持稳定,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两书一牌一档案”制度覆盖率达到100%;服务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2.77分,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1.74分;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78.91分,比全国平均值高0.29分,提升幅度较大。

郝秀川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质量强区的决定》等政策文件,为内蒙古自治区抓好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体上看,内蒙古质量发展机制日趋健全,质量工作已纳入对盟市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自治区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度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考核结果为B级。全区在质量攻关上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截至2019年末,全区国有企业科研支出34亿元,年均增幅达27%。科研项目取得新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区共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70项,拥有国家专利2875项。在推进企业质量技术创新上,围绕稀土、煤化工、蒙医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认定国家级、自治区级、国地联合共建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15家。

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的标准化提升行动成效显著,建立了锡林郭勒羊肉等十大类自治区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075项;有序推进230个国家级、182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包头市成功创建全国“国际标准化创新型城市”;呼和浩特等5地获批国家第二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行动”试点城市,共有640家企业通过对标达标提升了产品质量。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到3522个,较“十二五”期末增加近一倍,到2020年底,绿色食品、有机农畜产品产量年增幅达到6%以上,农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名特优新农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达到300个。主席质量奖共组织评选7届评出32家企业,蒙草集团、伊利集团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评选出自治区“草原杯”工程质量奖76项,自治区优质样板工程59项,其中11项工程获得国家“鲁班奖”。

郝秀川表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统领各项职能,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突破质量提升瓶颈,创新开展质量提升“四大行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守住安全底线”方面,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四大领域”,建立以“风险点责任链”“滚动式”督导检查为核心,以打造千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创建“每周一课”培训机制等为支撑的一体联动风险管控体系,其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食安委列为可推广、可复制重大独特创新监管方式。对风险管控体系进行信息化赋能,建成了全国首家一体化风险管控平台,实施精准监管,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在“聚焦民生关切”方面,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在“衣食住行”领域的痛点堵点问题,集成检验检测、广告、价格、质量等监管手段,协同有关部门、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经营主体62.63万家(次),立案23074件,罚没款2.57亿元,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国家“双打”考核组对“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整治的目标定位、推进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作为一个工作品牌持续打造,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中心,集聚部门力量,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以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四大行动”为抓手,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推进质量提升,全区农牧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近2000家企业受益,第九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年均减少28%。“四大行动”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助推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的“及时雨”。

郝秀川指出,2020年11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凝聚质量共识,推进质量强区”专题培训,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的具体举措。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有新作为,实现新发展。”郝秀川表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以质取胜|“十三五”新成就】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厦高铁泉州湾大桥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采用“公 ...

  • 2020年江苏乡镇地区共新建电动汽 ...

  • 一汽奔腾T77PRO——全新的SU ...

  • 改造后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