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们怀念的“胡同志”

2021-01-21 11:05:05 中国质量报

我们怀念的“胡同志”

——追记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胡华平

□ 谢旺江

2021年1月15日一早,笔者驱车前往重庆市涪陵区青阳镇吴家村,车外温度显示为1℃。此刻,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的3个年轻人,又开始了一天的接待和走访工作,像他们的“华平哥”一样扎在这里,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华平哥”就是原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胡华平。他生于1962年,在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工作多年,2017年12月接到驻村扶贫命令后,到吴家村市级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在扶贫工作中,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之举,只有一天又一天的孜孜不倦。2020年8月25日,胡华平倒在了工作现场,与世长辞。

2021年1月11日,胡华平被评选为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他的事迹让无数人泪洒巴渝大地。

情暖山乡脱贫路

1月15日上午,村民于水秀在家门的院坝忙着晾晒青菜头,这是制作涪陵榨菜的好原料。谈到胡华平,她连声说:“胡同志对人好哦,不然我们还住在沟里头。”于水秀家原来是D级危房,在一个山坡下由土坯构建,交通不便,危险丛生。中国人讲究安土重迁,胡华平经常去于水秀家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择址另建,建新房时,他不时前来提醒建房安全。2019年春节前,于水秀一家住进新居,家门前就是水泥大路,“硬是安逸”。

“因为条件恶劣,山里人不想费心搞经济。”吴家村的钟莲红招呼大家参观猪舍。据她介绍,村里土地稀少贫瘠,广种薄收费精神,许多村人“也被老天爷一次次教育得没脾气”。胡华平发现她家擅长饲养,就鼓励扩大养殖规模。经过改扩建,钟莲红家目前已经养殖近50头猪,发财致富有了产业基础。

“扶贫先扶志”,多年来,胡华平和工作队的同志们以召开贫困户会议、挨家挨户走访等方式,鼓励建卡贫困户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工作队指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科学饲养鸡鸭鹅等家禽家畜,精细发展中草药种植,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致富。

时至今日,不少建卡贫困户家庭都很怀念胡华平,也把工作队同志当成了自己的亲戚朋友。

截至2020年12月,胡华平协调解决7户三类人员(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22户一般村民完成卫生厕所改造,完成7户农户的C、D级危房改造,引导68户贫困户230人全部购买医疗保险;帮助68户贫困户实现饮用自来水,会同村支两委修缮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广场厕所,对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重新装修,完善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功能,指导成立涪陵辉要扬榨菜股份合作社,吸引50户村民入股(其中27户建卡贫困户土地入股)发展榨菜产业,2020年,完成销售榨菜3500余公斤。帮助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民俗餐饮一条龙”,村集体经济收益得到保障。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帮助村民销售活禽300余只,禽蛋2000余枚,销售金额3万余元,解决了建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活禽滞销问题。

彰显共产党人情怀

胡华平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永远留在了大家心中。工作队的王平说,驻村扶贫条件艰苦,吴家村气候寒冷,村民说冬天不抱火炉不敢出门,夏天地板潮湿,被子能拧出水来。入户家访必须靠走,因为坡陡路常断,走一天就是两万步。“你说华平哥图个啥?”

“华平哥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王森说。2018年11月,王森到村里后,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很大。短时间里,胡华平和王森早出晚归,走访村里贫困户,介绍情况与政策。这种用行动直面困难、极端负责的态度,让工作队的同志们坚定了开展扶贫工作的信心,吴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也顺利地通过了中央脱贫攻坚成效巡查。

王森回忆起2018年的一段往事。“山路是望山跑死马。有一天,我们到吴家村6社罗世兵家走访,从山上下到沟底。胡华平年纪大走得慢,一直走在我后面。走了一段路之后,我突然发现他不见了。山高林密,我急得大声喊他。过了很久,才看见他从树林里蹒跚走来,明显已经非常累了,他却坚持继续走访。”

脱贫攻坚本就是任务繁重、责任巨大、使命光荣的工作,是为了让全村贫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伟大工程。为防止遗忘,做好总结,胡华平用日记记录了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日记的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真情。

据介绍,为推进扶贫工作,2020年8月25日上午,吴家村召开党组织生活会,胡华平提了朴实真切的工作建议。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做群众工作要用心去做,少说3句话:第一句是‘不可能’。群众来咨询政策、询问意见,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一句‘不可能’作答。我们要耐心地给他们解释,做好政策解答。第二句是‘不得行’。群众来找我们办事,我们不能还没去做,就粗暴地回答‘不得行’。有很多事情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难,不能存在畏难情绪。基层工作本来就是为民解难,在群众要求我们办事的时候,希望我们先做了之后,再去回复他们到底行不行。第三句是‘不关我的事’。群众来咨询办事,都是该我们做的事,怎么会‘不关我的事’?”

工作队的另一位同事王平说,这就是他记忆中胡华平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段话。

工作队的任晓梅是接任胡华平的年轻人。她说,在走村串户后,才深深理解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华平哥”,信念有多坚定,行动有多果敢。她将以胡华平为榜样,发挥所长,推动教育扶贫,与工作队一起巩固扶贫成果。

截至2020年底,重庆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这其中,就包括吴家村68户贫困户229人。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