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小心!“中药零食”也不能随便吃!

2021-01-20 22:57:01 成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在吃货的世界里,即便不饿也不想让嘴巴闲着,吃点小零食、含颗糖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吃也要注意,有些食物有一定的食疗功效,并不能随便当零食吃。

1.龟苓膏

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物制成,可起到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作用。

【食用建议】

经常口干心烦、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人,龟苓膏比较适合,能缓解症状。

龟苓膏不适合所有人当零食吃,而且不宜多吃,这是因为龟苓膏有清热排毒的作用,偏于寒凉,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也有专家说龟板还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孕妇和月经期的人群也不宜多吃。

2.润喉片

中药润喉片成分以一些有清热解毒消肿作用的中草药为主,如金银花、黄芩、板蓝根、冰片,以及清咽利喉的胖大海、蝉蜕、桔梗、罗汉果等,大部分药性偏寒凉。

【食用建议】

脾胃虚寒者若长期服用,非常容易引起腹泻。

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为改善口感,辅料中常加入甜味剂如蔗糖等物质,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随意服用。

6岁以下幼儿吞咽功能尚未完善,最好也不要给予润喉片,以免滑落或呛入气管发生意外。

需要含服时也不要总放在一个部位,可以适当调整位置,防止局部黏膜被较高浓度的药物持续性刺激。

3.酸梅汤

正宗的酸梅汤是用乌梅、山楂干以及少量陈皮和甘草熬煮成的,有消食和中、生津止渴、解暑化湿等作用。

里面的重点原料乌梅,富含有机酸,可促进唾液腺及胃酸的分泌,不仅生津止渴,还可缓解晕车等不适感。

【食用建议】

天热的时候,酸梅汤酸甜可口,喝着很解渴。但胃不好的人要注意,酸梅汤不可多喝。

正是由于乌梅中富含有机酸,所以胃溃疡等胃不好的人要少喝,或者稀释后少量饮用,以免对胃肠造成刺激,引起不适。另外,孕妇也不宜喝。

4.健胃消食片

消食片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炒)、山楂组成。陈皮有运脾健胃的功效;山楂、麦芽主治消化不良、茶饭不思、脘腹胀闷等症;太子参、山药健脾益气。

按时按量服用是没事,但如果没有找到消化不良的具体原因就随意服用,那坏处可就多了。

【食用建议】

消食片的主要成分是山楂,山楂中的酸性成分较多,当胃酸过多的人吃后,会使胃内的酸度急剧增加,有溃疡病、黏膜糜烂较重的人会加重病情。

这些人群吃消食片时要特别注意: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不要吃;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阿胶蜜枣

阿胶和红枣都有养血补血的功效,特别是阿胶还有补脾和胃、益气安神、滋阴润燥等作用,很多女性白领都会在自己的包里或者办公室放上一两袋,作为营养零食食用。

容易神疲倦怠、四肢乏力、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经常吃些有一定好处。

【食用建议】

吃太多枣尤其是阿胶蜜枣,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是胃热患者或者消化不良者,多吃还容易上火,所以,阿胶蜜枣也要适量吃。

6.桂圆干

桂圆干甘温味浓,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是一味性质较平和的滋补良品。气血不足的人每次可选3~5颗,剥皮后直接放入保温杯泡水代茶饮即可。

【食用建议】

感冒、发热、咳嗽有痰等体内有痰湿及热病患者不宜食用桂圆干。

来源:四川药品监管、央广网健康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