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做人不能太“麦当劳肉夹馍”

2021-01-19 11:38:2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农历腊月初一(1月13日),麦当劳联名动画IP哪吒发布多款春节新品。不过,其中一款颇受网友期待的早餐专供产品“肉夹馍”,却因“肉量太少”引发网友大量吐槽。“我不说别人还以为是麻酱饼呢”“这肉夹馍一定是请做茯苓饼的师傅来做的”“应该把馍做成奥利奥那么大,肉就显得多了”“一头猪拿来做肉夹馍,估计能绕地球一圈”……

面对网友调侃,麦当劳作出回应称,“如对餐品质量不满意,可以直接找门店予以解决”“需要一对一处理”。同时,各门店不敢怠慢,很快增加了肉夹馍的肉量。有媒体实地调查发现,遭吐槽后的第二天,麦当劳肉夹馍产品的确有明显改善,而一些网友晒图也证实,“肉已经基本能铺满面饼了”。

尽管麦当劳反应迅速,知错能改,但宣传图片与实物严重不符的事毕竟太不厚道,许多人还是一时难以“选择原谅”。可以肯定,“麦当劳肉夹馍”这一词组会带着象征意味和讽刺意味,被人记忆、使用很久。

比如,如果哪家企业搞虚假宣传,就可以调侃其一句:做人不能太“麦当劳肉夹馍”。比如,有企业明明在产品中添加了糖,却宣称“无糖”。1月14日,元气森林发布声明,称在2020年10月,其曾对部分批次产品标签进行了修改。由于旧版标识中没有说清楚,引发“零蔗糖”与“无糖”的一些误解。因此元气森林再次承诺:“清晰标识含糖情况:糖分主要来自乳糖和结晶果糖,此外添加了天然代糖甜菊糖苷和赤藓糖醇(浓香原味)降低热量,同时保证口感。”

元气森林这次发声明,是为了完善标识以降低风险,毕竟,过去自家打“无糖”牌遭质疑,影响了品牌声誉,现在要小心为妙了。不过,仍有不少企业没有这种自觉,它们的产品或许真的不含蔗糖,但添加了乳糖、结晶糖或天然代糖。在这种情况下仍宣称“无糖”“零糖”就属于虚假宣传了。

虚假宣传这事,当然并非靠“自觉”“自律”就能自我禁绝的。企业搞虚假宣传似乎是一种天生劣根。就连苹果这样的世界名企,也有这种问题,需要外在监管。据媒体报道,日前苹果因其手机产品涉嫌防水虚假宣传,被意大利监管机构罚款1000万欧元。该监管机构表示,苹果公司一直宣称自己的手机具有强大的防水功能,但从未说明它是在特定情况下才具有这种功能。在苹果的免责声明中能够看到,一旦手机遭受到了液体损害,苹果一般是不会提供援助的。这已经欺骗了消费者。

鉴于企业商家多有虚假宣传的“内在冲动”且难以自控,世界各国都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外在强制力进行约束。在我国,《广告法》即有对虚假宣传的规制条款:“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反不正当竞争法》亦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和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广告的,监督检查部门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可根据情节处以罚款。

前不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即是一起因涉事主体进行虚假宣传遭民众质疑并被监管部门处罚的典型案例。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之后认为,辛巴团队在对商品进行直播推广时,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罚款90万元。

做人不能太“麦当劳肉夹馍”,这并非只是一句调侃的话。若这种非诚信行为触犯相关法律,必会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质量报》【消费时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 ​奇瑞2021款SUV星途TXL

  •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进入传统过年食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荣登新年礼物榜单 波司登如何逆袭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