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探索标准引领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

2021-01-19 10:23:15 中国质量报

以高标准提升“六新”质量效益

山西省探索标准引领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8年3月,国务院批复山西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近3年来,山西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努力改出力度、试出经验、创出特色,走出一条标准引领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2020年以来,山西省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聚焦“六新”重点领域,努力创制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不断以高标准提升“六新”质量效益。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对山西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明确要求,为山西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谋划了“六新”突破路线图,并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统筹抓好标准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标准化人才培养、标准化战略性研究等工作,聚焦“六新”重点领域,努力创制国际、国家、行业标准,不断以高标准提升“六新”质量效益。

“《智能煤矿建设规范》是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领域第一个具有指导性的地方标准,也是全国第一个针对智能煤矿建设发布的标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协调处处长高志春表示,该标准针对煤矿生产技术条件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提出了符合山西实际要求的煤矿智能化建设具体架构和建设要求,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该项标准为煤矿智能化,特别是5G应用提供了“硬约束”。

由太钢集团主导起草的国家标准项目《不锈钢精密箔材》(手撕钢)正式立项。此项标准不仅填补了我国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还对不锈钢箔材产品生产工艺规范、实物质量提升产生深刻影响。

石墨烯具有很多神奇性能,轻、薄,又具有超强的导电导热性能,被誉为“新材料之王”。作为我国石墨烯研发的先行者,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在石墨烯制备及功能应用等方面有多项技术都位于行业前列。当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正在牵头制定5项石墨烯IEC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同时,还有一系列的联盟标准和行业标准在制定中。

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山西省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山西省共完成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和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268项。其中,涉及农业131 项、工业76项、服务业61项,超额完成了全年标准制定工作任务指标。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4114家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报32394项标准,涵盖53706种产品;全省累计发布“山西小米”系列、“校服基本要求”“普通口罩”“防护服装”和液压支架结构件机械人焊接技术条件等团体标准项目290项,提前完成了任务目标。2020年,山西省分别在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两所高校成立了标准化学院和标准化研究院,针对人才培养及工作需要,积极申请专项财政经费,支持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监管模式研究》等6个标准化研究课题。

据介绍,2018年试点建设以来,山西省已发布700多项省级地方标准,主导或参与制定了10项国际标准、149项国家标准、191项行业标准;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试点前的5个增加到43个,国际标准由试点前的6项增加到16项,团体标准由试点前的1项增加到422项;地方标准2018年发布222项,2019年发布31项,到2020年发布350多项,均创山西省历史新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特区精神开创市场 ...

  • 用智慧种好“质量黄果树”

  • 浙江章华致力科技创新 不断提升企业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