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1-15 10:22:52 中国质量报

让质量之光照亮产业新城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 傅江平 曾爱纯 许创业 周 倩

近几年,深圳“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说法已悄然兴起,走进坪山,仿佛走进了深圳产业经济发展的最前沿。这里是深圳市“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近年来,坪山区将自身深度融入到“双区”发展大局中,以产业经济主导辖区发展,打造经济、人文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创新性绿色城区,呈现出引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1月14日,深圳市坪山区举行坪山区质量大会。会上,坪山区区长李勇发表讲话。

大格局、大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建设者和城市管理者的辛勤耕耘,作为坪山区主管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政府职能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以下简称坪山监管局)就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战略规划,从营商环境、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市场秩序等多方面狠下功夫,一步步夯实和升级产业发展的基础,为坪山的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与支撑作用。

夯实产业经济质量基础的铺路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相比深圳市其他辖区,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坪山区在产业经济上的实力并不突出。2017年,坪山区正式挂牌成立后,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坪山区委、区政府将“产业”确定为坪山区的立区基石。如何实现坪山从“客家文化名区”向“产业名区”的转变,也成为摆在坪山监管局眼前最大的考验。

坪山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一个重要的特征:高质量。其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无一不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等技术服务的依赖性较高。因此,打造过硬的质量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

“质量基础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我们充分利用大部制改革的优势,质量基础建设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坪山监管局局长陈汉杰说。实际上,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多年,第三方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的实力早已不容小觑。近年来,坪山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多部门先后助力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检验室、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深圳渝鹏新能源汽车检测研究有限公司(国家级)等一批优秀的检测机构和实验室落户坪山,有效弥补了坪山区在相关领域的短板。

与此同时,坪山监管局重点发力标准建设,全面组织实施“标准+”战略和“标准建设年”活动,大力开展深圳标准认证工作,实施企业标准对标达标及“领跑者”制度,不仅助力坪山区企业制造产品“深圳标准”认证数量快速增长,也有效提高了坪山区在标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其中,仅在组织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中,就帮助40家坪山区企业完成“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工作,培育一家企业获得全国“标准领跑者”称号,实现坪山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扬长补短,坪山监管局在短短几年就助力坪山区产业发展的质量基础实现质的提升,各大产业到坪山投资建厂的热情也持续高涨。坪山监管局更是趁热打铁,通过开通“开办企业一窗通”和“秒批”服务、设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窗口等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落户坪山提供了便利服务。

坪山区经济潜力得到了有效激发。短短几年,坪山区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相关企业近300家。目前,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坪山区多个产业呈现出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科技创新加速更迭的景象。


坪山区区长李勇(中)为坪山区首届政府质量奖(大奖)获奖企业颁奖。

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推动者

坐落于坪山区的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以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的制造业正呈现出集群发展的势头。当下的坪山,正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3+X”的产业发展模式谱写着新时代的“坪山经验”。对于坪山监管局而言,在越来越多新兴产业崛起的时候,为企业提供质量提升的有效指导、建议和支持,也显得尤为迫切。

不同行业质量提升的具体做法虽有所不同,但从质量本身的角度而言,大抵都是结果导向、过程监控和精细化管理等有机融合的结果,企业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又是基础。因此,坪山监管局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从最基础的企业质量管理制度开始,助力辖区企业一步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一方面,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管理体系,并以政策资助的形式,助力一批企业从制度上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和资格认证,为一批企业培养了质量提升的专业人才。

在此基础上,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区委、区政府开展区政府质量奖评定,针对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全面开展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并在评比和对比活动中,为企业提出质量提升的专业意见,有力强化了企业重标准、重质量的发展意识。其中,在区政府质量奖评定中,共树立质量标杆18家,有效带动了企业质量提升的热情,营造了质量第一的良好氛围,企业质量水平提升明显。

在坪山区质量大会暨首届坪山区政府质量奖颁奖大会上,就有4家企业获得了“坪山区政府质量奖”。其中,深圳万乐药业、深圳市豪恩声学获得“首届坪山区政府质量奖大奖”,深圳市阿尔法特网络环境、深圳市永诺摄影器材则获得“首届坪山区政府质量奖进步奖”。

这表明,在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同时,在质量帮扶中,坪山区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势头,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不断突出。深圳万乐药业获得“首届坪山区政府质量奖大奖”,有效激发了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提速发展的活力。2020年上半年,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4.9%。

坪山监管局还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在知识产权挖掘、资质申报等多项帮扶工作中提供“一对一”服务,深入产业一线征集意见、梳理问题、查找差距,为企业快速落地生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包括坪山监管局在内,2020年4月,坪山区共发放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2亿元、涉及991个项目,为企业减免税费超51亿元,企业进驻和发展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近年来,一批批优秀的产业龙头企业在坪山区涌现出来,这又带动了坪山区产业集群和技术研发的速度持续加快。

市场秩序与民生质量的守护者

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辖区的繁荣。从数据上来看,坪山区不仅GDP增长连年位居深圳市各区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地区环保指数也连年向优。可以说,坪山区的高质量,不仅仅是产业经济的高质量,更是从经济到民生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全面性高质量。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的日益繁荣,坪山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不健康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此,坪山监管局加大扫黑除恶行动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大民生工程建设,为产业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为民生安全营造了良好环境。

在大力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坪山监管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不断强化执法办案的尖兵作用,有力打击了市场违法行为。仅在2019年,坪山监管局就累计抽查对象660个,在全区范围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在市场端,坪山监管局主动出击,在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市场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过程中屡立战功。

经济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服务民生中来。近年来,坪山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建设的扶持力度。坪山监管局紧紧围绕辖区战略部署,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保护、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提升等工作,为坪山人民营造了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坪山的高质量发展,无疑也对坪山监管局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坪山监管局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内部团队建设,积极探索辖区监管机制体制改革之路,为相关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越来越多产业的崛起,越来越多企业的聚集,坪山区的明天令人期待。坪山监管局也将继续为产业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奋力朝着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和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笃定前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涉氨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冷链食 ...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酒类 ...

  • 安徽巢湖大桥建成通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