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首创“移动商事登记认证”服务 使用个人手机银行App即可进行商事登记电子签名

2021-01-18 11:14:20 中国质量报

潇洒签个名 登记更便利

深圳首创“移动商事登记认证”服务 使用个人手机银行App即可进行商事登记电子签名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从1月8日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的“移动商事登记认证”正式启动,以前需要拿着实体U盾在电脑端操作,现在只要用手机下个App,就可以即时进行商事登记的电子签名。

据介绍,借助合作商业银行的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技术,经办人填写完商事登记申请信息后,生成签名二维码或网上申请号,企业法人、股东等相关人员使用个人手机银行扫描签名二维码或输入申请号,获取注册信息,实名认证后确认提交即完成商事登记关键人员的电子签名,操作简便,随时随地即可办理。随着移动互联快速发展,用户交易习惯逐步从电脑端转向移动端,政银携手及时推出商事登记移动认证业务,该业务在国内首创无介质移动端商事登记服务,是政银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新金融”服务大众的一项创新举措。

2013年8月,深圳在全国率先推行部分商事登记业务全程无纸化登记,2014年7月1日拓展至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注册。在推广全流程无纸化网上登记改革中,研发人员在对传统个人数字证书和银行U盾进行比较后,认为银行U盾具有客户群大、网点多、办理方便、技术稳定且全国统一、安全系数高、与个人银行账户直接关联、一般不额外收费等优势,创新性地使用银行U盾作为商事登记中个人电子签名的法定工具。实践证明,银行U盾较好地解决了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的难题,在推行中受到群众的欢迎。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实体数字证书必须在电脑上才能操作、便利性不高的缺点逐步凸显,人民群众对无介质电子签名的呼声越来越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民办事体验,丰富商事登记签名手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联合发布全国首个 “商事登记应用手机银行电子签名”项目,无需用户使用个人网银盾在电脑端签名,全流程、无介质完成商事登记。

用户在建设银行开通个人手机银行,并通过建设银行的智慧柜员机签约“移动商事登记认证”功能后,可通过建设银行个人手机银行App进行商事登记的电子签名,无需用户使用个人网银盾在电脑端签名,确保“实人、实名、实意”,实现“安全办”,保障市场交易安全。目前试点开放内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业务,待试点成熟后,将逐步扩大应用范围至个体工商户、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等的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特区精神开创市场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监管局助力坪山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婴幼 ...

  • 东方雨虹:永怀感恩之心,做有温度有 ...

  • 安徽省全椒县为大面积错季大棚瓜菜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