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官谈质量

2021-01-05 13:22:04 中国质量报

用户满意是衡量质量的唯一标准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官谈质量

□ 李 嘉 肖国宝

“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8.7%,利润总额增速持续保持在15%以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到三季度末,实现营业收入30.01亿元,同比增长19.99%,实现利润总额3.97亿元,同比增长8.36%;2020年排名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第22位……”

这是第三届贵州省长质量奖获得单位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器)提供的一份“十三五”成绩单。航天电器是如何实现高速增长的?近日,笔者走进了这家起步于黔北山区三线企业的上市公司,与该公司的两位质量官对话,试图解析其质量管理密码。

副总质量师马世宏,今年55岁,祖籍河南,40多年没有回过老家,称自己已是标准的贵州汉子。谈起企业的发展历程和质量故事,可谓如数家珍。

“公司的老班底是国家开展三线建设时期,由上海援建的朝阳、朝晖两家机械厂。1999年,朝阳、朝晖两厂合并,在此基础上于2001年注册成立了现在的股份公司,2004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06年搬迁到贵阳。”马世宏说,从合并时的年收入2000万元,到“十三五”末的近40亿元,20年20倍,这样的发展成就,主要归功于坚持产品零缺陷交付用户的“铁律”。

航天电器主要从事高端连接器、继电器、电子控制组件、微特电机、光电产品及智能装备的研制生产与技术服务,是一家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殊荣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其产品在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探月工程、火星探测、深海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配套任务中均有不俗表现。通过技术攻关,该公司掌握了相关产品的核心技术,成功实现了国家重大专项工程配套中国产化替代,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和价格垄断。

笔者注意到,通过陈列在该公司办公楼一层大厅的系列产品和相关介绍,可以直观了解连接器、继电器、微特电机等产品在相关领域的功用。而设在五楼的“高密度柔性插针”(俗称麻花针)全自动生产车间和二楼的接触件装配车间,能让人大致了解航天电器抓质量管理的核心和关键所在。

马世宏指着墙壁上挂着的显示着各生产工序质量数据的液晶屏说,“十三五”期间,航天电器加快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以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难题。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设备数据采集与分析、智能化工站设计、云端大数据分析,实现了生产过程自感知、自诊断、自适应、自决策。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投入智能制造技改经费超过两亿元,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

质量问题专家冯建华分析认为,航天电器发源于“国防三线”建设,培育了“能拼善搏、精雕细琢”的企业精神,并逐步发展形成以航天精神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这是航天电器注重用户体验满意的质量管理,并实现快速发展的文化内核。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较早进行的3项制度改革,成功打破国企固有的弊端,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使一大批年轻人得到施展才能的机会。

今年38岁的航天电器副总经理兼总质量师黄浩,就是那时涌现出来的佼佼者。黄浩说,航天电器的产品分为军品和民品两大类,其中民品占公司产品的份额为30%,用户主要是华为、中兴、三星、诺基亚、哈里伯顿等国内外500强企业。作为华为的核心供应商,该公司以月、季度、年为时间段,分别进行严格的产品质量考核和质量把关,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来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

黄浩表示,“用户的高端属性,决定了公司的质量管理取向,我们通过推行卓越绩效考核体系,把用户满意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唯一标准。”

据悉,为适应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和高端用户的需要,航天电器注重以科技创新塑造卓越行业标准和先进技术来提高产品质量。近几年来,该公司将每年不低于营收8%的比例投入技术创新,主持制定5项国际IEC标准,32项国家和军队标准;拥有323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不断孵化新技术、新产品,累计获得41项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谈及公司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黄浩沉吟片刻后说,企业的综合能力与水平离市场、用户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如生产能力与交付之间,产品质量与创新发展,人员综合素质与能力和企业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等,都制约了企业发展。“如何快速提高产品交付能力,确保产品生产的质量一致性,是当前需要解决的困难之一。”

《中国质量报》【企业首席质量官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实施“一村一品 ...

  • 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工厂新年上班第一天 ...

  •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以“企业+合作社 ...

  • 新疆阿勒泰市打造馕文化产业园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