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平安智慧城市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平安方案”

2020-12-21 11:28:11 中国质量报

科技作支撑 民生更安全

平安智慧城市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平安方案”

□ 许创业 谢伟斌 陈思思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重重压力。特别是连月来,各地有关部门相继从进口冷链食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的事件多达10余起,如何科学有效地提高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已经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必须直面和战胜的一大挑战。


2018年5月,中国平安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合作。如今,平安智慧城市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之一。

1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消毒对新冠病毒的杀灭作用,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实现“安全、有效、快速、经济”目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打响。

可溯源冻品监管迫在眉睫

在进口冷链食品中频频检测出新冠病毒,正在影响我国消费者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信心。自6月12日北京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之后,已有福建厦门、辽宁大连、江西萍乡、重庆、云南、山东烟台、安徽芜湖、广东深圳等全国10多个省市有关部门,从进口冷链食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被污染的冷链食品相当于一个导火索。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可能将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

“一刀切”将进口冷链食品拒之门外,并不现实。就目前而言,我国是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曾表示,我国需要大量进口产品弥补供应不足,绝不能把进口产品全部拒之门外。基于此,连月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相继出台多项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冷链食品的监管水平,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作为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全国各地市场监管系统在疫情暴发后也强化进口冻肉水产品防疫措施,在进口、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入库、销售等环节,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但是,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以深圳市为例,目前深圳市共有冷库6000多家,如果不同冷库间的数据没有打通,数据记录严重依赖人工处理,将导致一个又一个数据孤岛出现,严重影响监管工作的开展。

如何高质量完成监管任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全链条可追溯的智慧冻品监管一体化平台,打通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运输、出入库、流通、市场消费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实现全链条风险闭环管理。借助该平台,深圳市对全市冻库和冷链食品建立了全链式动态化监控。该系统运行以来,消费领域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出数量为零。这也充分证明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当下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中大有可为。

连日来,包括北京、浙江、广东、四川等全国多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建立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实现与市场监管总局平台的数据对接,并会同海关部门完善信息共享、数据对接机制,实现从海关入关到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全链条信息化追溯。探索建立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管理体系,已经成为强烈共识。

“智慧平安”破解监管难题

我国在智慧市场监管领域的探索时间并不长,率先开展大部制改革的深圳,也是在这两年才基本建设完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不少地方相关经验依然十分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应如何构建信息化追溯管理体系?

作为深圳市打造智慧冻品监管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平安智慧城市在全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面临压力时,没有选择观望,而是主动作为。今年8月,在与多个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交流后,平安智慧城市率先搭建起一套全业务打通、全链条追溯的智慧冻品监管一体化平台,第一时间为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管理体系的构建提供了优选方案。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AI、大数据分析、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造了“全检测、全消毒、全追溯”的全链式智慧冻品监管。平台涵盖进口冻品集中仓管理、冷藏冷冻食品贮存备案、智慧冷库综合管理、食安冻品溯源管理、冷链仓储AI风险识别,以及冷链区块链追溯平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冻品监管专题大数据分析、冻品信息查询公示九大系统。

借助该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冷库进行GIS分布、使用场所、贮存品种、面积容量、库存量等多维度分析,所获取的多维信息可直接进行可视化大屏展示。冷库信息动态监管预警可对出入库信息不匹配、无核酸检测报告、无冻品消杀记录、存放时间过长等异常进行预警,并第一时间提供信息反馈,争取宝贵的疫情防控时间。冷库监管大数据主题分析系统可分别面向To G、To B、To C三端,依据不同场景,结合各类业务数据,提供各类智能场景化服务。九大系统在各环节均能够根据各地防控的具体需求,以定制化功能保障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有效防控监管。


由平安智慧城市打造的智慧冻品监管一体化平台效果展示。

该平台落地效果如何?据介绍,借助该系统,海关部门可以对进口冷冻食品做前部处理;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处理后的准确数据,进行食品跟踪入库监管,实现100%核酸检测和消杀。食品出库后,每个产品都会分配到一个二维码。责任相关方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产品来源、抽检和出入库记录等信息,避免了监管漏洞的出现。该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该平台也已在多地得到应用。

科技引领迈向智慧城市

“在具体项目开发前,我们会派出调研小组和驻点专家,实地摸清当地监管部门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监管状况,从而制定出最符合客户需求的平台方案,以此确保平台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发挥实效。”平安智慧城市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平安智慧城市这一定制化服务模式深受市场好评。

平安智慧城市之所以能够获得用户“芳心”,除了贴心服务之外,更有过硬的技术作支撑。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已超过1000亿元,科技研发团队规模达两万人,累计申请相关专利近两万项,建成八大研究院和50多个实验室。平安智慧城市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强政、兴业、惠民”三大目标,积极构建“1+N+1”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政务、交通、生活、环保、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均以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落地经验,全面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提高了政府服务质量、城市管理质量、市民生活质量、经济发展质量,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目前,平安智慧城市已经建立20多个产品板块,覆盖国内143个城市、230个项目,在国内市场美誉度持续提升,并逐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服务。今年疫情发生后,平安智慧城市推出的复工复产指数监测平台、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App等专业服务平台,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科技力量,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11月12日,在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上,平安智慧城市荣获“2020年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服务商”“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等14项大奖。2019年,在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平安智慧城市同样获得2019年亚太领军智慧城市服务商、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等6项大奖。平安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助力我国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力量。

当下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包括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在内,各领域市场监管工作依然不容松懈。平安智慧城市将继续借助科技能力和手段,帮助政府完善治理体系,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市民服务满意度,让政府、企业和老百姓切身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技术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一期 吕广华:全力打造百姓餐 ...

  • 第四十期 刘美:万物互联,造福家乡 ...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打造生科院高端科研通路 为健康插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