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建设质量强省的新使命

2020-12-21 11:27:55 中国质量报

推动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省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建设质量强省的新使命

□ 肖学文 李纳云


四川郫县豆瓣是川味食谱中常用的调味品,被誉为“川菜之魂”。图为12月11日,在成都市郫都区的郫县豆瓣龙头生产企业——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翻晒机翻晒半成品豆瓣酱。 沈伯韩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四川质量发展实际,进行了思考与探索。

一、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增强建设质量强省的紧迫感责任心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2035年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建议》把市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规划和部署,确立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专章部署“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特别是,《建议》强调“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等,在顶层设计确立了政策保障、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我们未来一个时期抓好质量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建设质量强省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好“建设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自信心与执行力,以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着力点,切实抓好四川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提供坚强的底部支撑。

二、围绕市场监管职能,明确质量发展重点目标

牵头实施质量强国、强省战略,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四川省市场监管“225战略”规划,专门部署“质量强省战略”任务,对新时代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加快建设质量强省进行了系统谋划和主动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中央和四川省委高质量发展部署,着力在质量治理体系、治理方式、治理效能等质量发展全局性工作上下功夫,推动质量强省建设谋新篇、开新局。

一是坚持“大质量”思维,持续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协同体系和评价体系。在政策体系方面,重点是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完善“质量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健全配套政策和制度机制,高标准开展质量强市示范创建。在协同体系方面,统筹质量强省、食品安全、民营经济、知识产权工作牵头职能,发动党委、政府、部门力量,联合开展质量提升、监测评价、品牌创建等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市场监管职责落实广、业务手段多的优势,综合运用信用监管、安全监管、12315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创新治理方式。在评价体系方面,推动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开展政府和部门一体化考核;融合市场监管职能,高效推动监测评价、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调查、缺陷消费品产品召回等工作。

二是坚持“大服务”理念,不断创新质量治理方式。围绕《建议》关于“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部署,在工业4.0和数字化时代新形势下,探索构建服务支撑体系,满足企业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技术需求。一方面,树立“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思维,推动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纳入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强“用”好一批高水平质检中心、产业计量中心、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设施;另一方面,探索利用5G、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专业培训、专业服务。融合计量、标准、专利、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延伸知识产权、注册登记、商标保护等领域,构建线上线下同步、区域互联互通的全时段、“一站式”服务体系,支撑产业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

三是坚持“大品牌”战略,切实强化质量治理效能。围绕《建议》关于“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部署,努力打造高端质量品牌。一方面,以品质四川建设为重点,融合质量品牌、商标品牌,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高标准评选天府质量奖,大力加强品牌营销推介,特别要支持市场主体融合质量、标准、知识产权创建自主品牌。另一方面,参照国际惯例,以标准为引领、认证为手段,对关键质量指标高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开展第三方自愿性认证,打造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市场公认的产品和服务品牌,形成代表四川最高质量水准的公共质量品牌。

三、立足四川实际,扎实抓好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市场监管部门责任重大。我们应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建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研究,明确全省质量基础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确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目标和工作步骤。一是研究出台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认真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一站式”服务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四川质量基础建设实际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一站式”服务的具体措施,指导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抓好该项工作落实。二是建设全省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系统。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建设全省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融合计量、标准、专利、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以及知识产权、注册登记等业务资源,重点打造质量基础“一站式”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质量升级提供“淘宝”式在网选购服务。三是试点建设“一站式”服务窗口。根据企业需求,在产业园区、产业集群、产业链上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计量测试、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品牌培育、技术咨询、仪器共享、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服务,增强质量基础综合服务效能。

(二)开展品质认证,打造“天府品质”质量品牌。对标国际惯例,以标准为引领、认证为手段,实施第三方自愿性认证,打造品质高端、市场公认的“天府品质”公共质量品牌。一是建立完善品质认证制度体系,争取省政府支持印发《关于打造“天府品质”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天府品质”标准管理、认证实施、推介保护、奖励激励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品牌培育、管理、宣传、推广工作,实现“品牌评选”向“品质认证”转变。二是建立“天府品质”标准体系。借鉴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开展标准对比、质量对标,统筹制定发布区域质量品牌通用团体标准,规范各类品牌申报条件、评选程序,促进行业、部门间品牌信息互通互认,为品牌认证评价奠定基础。三是构建“天府品质”认证体系。联合省内外知名认证检测机构、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四川区域品牌认证规则研究,形成科学、公正的品牌认证规则,依法依规组织开展高端品牌自愿性认证,力争年内完成5~10个品牌认证。

(三)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一是深化重点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服务质量监测评价工作要求,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构建“4+6”现代服务业发展部署,选择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形成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报告,供省级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决策参考。二是抓好“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调查统计。牵头制定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方案,对21个市(州)进行统计调查,调查结果主要用于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用于发现行业、地区监管薄弱点和确定质量提升重点,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提高产品质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推进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帮扶。按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结合四川产业发展实际,分行业、产品,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

(四)抓好《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贯。《条例》已通过四川省人大常委第二次审议,年内即将出台。我们将借助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解读重点条款,扩大法律影响力、覆盖面,推动各级各部门做好实施工作,提升全社会质量促进意识。将《条例》宣贯纳入首席质量官、全省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培训重点内容,组织质量发展条线抓好条例落地实施工作,推动各市(州)、县(市、区)抓好学习宣贯。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条例》精神,结合行业质量发展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出台工作方案,细化质量工作措施,把质量促进工作落实到位。

(五)完成编制《四川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目前,《四川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争取在明年初形成成熟的送审稿,力争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作为全省下一个时期推动质量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赋予我们建设质量强省的新使命,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新使命必须有新担当。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焦质量强国、质量强省战略,认真贯彻四川省市场监管局“225战略”规划和“1+6”实施意见,为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切实提升人民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作者单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一期 吕广华:全力打造百姓餐 ...

  • 第四十期 刘美:万物互联,造福家乡 ...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打造生科院高端科研通路 为健康插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