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云南普洱有机茶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品牌

2020-12-01 11:26: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苏粲絜)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有机成就普洱未来为主线,立足普洱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越、生物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通过抓品牌、抓标准、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全力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和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走出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有机茶产业发展路子,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自机构改革以来,普洱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普洱市委、市政府茶产业发展思路,主要从4个方面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

制定规划,建好源头基地。制定有机产业发展规划,在全面建成生态茶园基础上,采取“领证后补”、示范带动等方式,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有机茶园建设和初制所改扩建;实施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项目,全面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提高茶原料品质。

标准引领,加强过程管理。制定发布《生态茶园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普洱茶生态茶园建设及管理规范》及“普洱市普洱茶十项标准”,推广有机茶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过程有机管理体系,为普洱市有机茶走上优质、高效的发展道路打牢技术基础。

严格监管,强化认证服务。开展有机茶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对有机茶产业进行全链条监管,把好有机茶产品质量关。引进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入驻普洱,成立“普洱有机农业技术研究中心”“思茅区有机示范培训基地”,为普洱市茶企业提供“零距离”的认证服务和生产技术服务。

抱团发展,成立产业联盟。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建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单元的茶叶生产经营体系,整合有机茶企业优势资源,组建普洱市有机茶联合会,提高有机茶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推动普洱市有机茶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普洱有机茶”区域公用品牌。目前,成功打造出“高山祖祥”“澜沧古茶”“雅咪红”等龙头企业品牌。

《中国质量报》【商海风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决战决胜 扶贫攻坚公益广告

  •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打造先进锂电新能 ...

  • 福建省海洋丝路渔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北省质检院坚持“五线”工作思路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