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造“AI+乳业”

2020-11-26 11:27:15 中国质量报

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伊利联合小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共同推出“2020全民科学饮奶计划”,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健康的消费新体验。伊利本次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带来了牛奶“白科技”,还带来了人工智能与乳业深度融合的“黑科技”,受到参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在人工智能论坛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伊利探索人工智能与乳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张剑秋表示,当前,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科技创新是夯实双循环根基的关键。作为新兴技术科学的人工智能,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直以来,谈到互联网科技,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都是软件、手机、芯片等科技公司,很少会有人提及诸如乳业等传统行业。但在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当下,不乏有一大批勇于尝试新技术、开创新模式的企业,通过先进的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乳业龙头伊利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随着中国智能化基础建设按下“加速键”,乳制品行业也在加快智能规划和全产业链融合。伊利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应用,形成一条智能管控、全链追溯等技术与管理的数据闭环,赋能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以智能化驱动“全球健康生态圈”的建设,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在产业链上游,伊利应用人工智能从源头保证品质。优质的奶源是良好品质的基础,保证牧场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按照规范流程操作,一直是乳企主抓的重点。对此,伊利智慧牧场引入了视频监控人工智能识别系统,采用图像识别、关节识别技术,运用AI算法,实时分析牧场员工饲养奶牛生产流程是否规范,通过智能化和可视化操作,全面提升了奶源质量管理流程识别的精度和广度,确保每一滴奶都是最优品质。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人工智能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在产业链中游,伊利应用人工智能优化生产管理。在生产端,伊利是最早引进新一代码垛机器人的乳品企业。这套机器人配备了自动感应识别系统,能同时控制3条生产线,代替60人的工作量。在物流端,伊利通过射频识别系统实现了原奶无人化过磅,提高了工厂运转效率。在仓储端,伊利运用智能化仓库管理系统对入库产品进行自动识别,记录品项、生产日期和入库时间等,有效做到精准存储。

在产业链下游,伊利应用人工智能助力消费洞察。安慕希采用利乐冠新包装的产品上市后,为了考察消费者满意度,伊利运用经国际权威验证的脑神经测试方法,分析脑电波数据,了解产品需要改进优化的地方,从而不断优化升级产品,改善消费者体验。同时,伊利还在日常的生产和销售中引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实时掌握当下乳制品的行业趋势、未来可能流行的产品口味,以及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产品喜好,以此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正是基于伊利不断通过智能技术对产品进行升级,安慕希成为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明星产品。


世界互联大会现场

为满足受众多元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伊利不断用智能技术拓展服务边界。大会期间,伊利联合小米集团推出的“2020全民科学饮奶计划”,依托双方合作的牛奶“白科技”应用,根据小米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监测数据、人体健康综合指数,实时推荐最符合消费者营养需求的乳制品,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营养补给。该计划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与会嘉宾、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未来,伊利将继续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推动数字化技术应用,推进“AI+乳业”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刘 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