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制定“豆腐鱼”烹饪地方标准

2020-11-26 11:26:17 中国质量报

重庆制定“豆腐鱼”烹饪地方标准

有望形成年产值百亿元产业规模

本报讯 (李秋云 谢旺江)游客欣赏了重庆北碚文化古城的风貌后,大都会到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大快朵颐。近期,北碚区首个重庆市地方标准——《渝菜三溪口豆腐鱼烹饪技术规范》,已经由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申报。

在重庆的美食中,三溪口豆腐鱼绝对是可圈可点,口感麻辣鲜香、软滑爽糯,让无数食客倾心。目前,北碚区有17家三溪口豆腐鱼餐饮店,它们都自视为正宗,在外地也有一些主打三溪口豆腐鱼的餐饮企业,但在食材选用、口味、技法等方面都各执己见,没有统一的标准。

今年,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区商务委、蔡家岗街道、区餐饮协会及三溪口豆腐鱼协会和经营单位,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并邀请西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进行标准编写和技术指导。《渝菜三溪口豆腐鱼烹饪技术规范》将菜品的主辅料、19种调料等均细化到了克数,简单易操作,还详细规定了三溪口豆腐鱼的烹饪器具配置、制作工艺、最佳食用温度及时间等多项标准。

三溪口豆腐鱼蜚声市场,要想实现大发展,必须要做好市场帮扶工作。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科科长何欣介绍,涉及三溪口豆腐鱼的30类别注册商标中,调味品、调味料产品已被其他公司注册,同时经营单位对注册自有商标也认识不足。为进一步做好三溪口豆腐鱼商标的培育工作,该局积极指导蔡家岗街道注册三溪口豆腐鱼图形商标,鼓励经营单位注册自有商标品牌。同时,制定了《三溪口豆腐鱼品牌打造方案》,指导蔡家岗街道对“三溪口”进行商标注册,对“三溪口豆腐鱼”申请集体商标注册,并按老字号标准,挖掘三溪口豆腐鱼文化内涵后,助其申请老字号,提升其品牌价值。同时,该局还积极梳理三溪口豆腐鱼今后的发展方向,扩大商标注册类别。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特色餐饮品牌相关产品产业链,推动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发鱼调料、豆干、风味鱼干等特色产品。据重庆餐饮协会人士分析,三溪口豆腐鱼餐饮经营产值已过亿元,地方标准的出台,奠定了这种美食的产业化基础,在连锁加盟、食品生产等方面均可大力拓展,未来有望形成年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规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