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11-20 10:33:47 中国质量报

创新驱动稳就业保增长

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佚 名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影响,多地发展步伐放缓。国家级新区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稳就业、保增长为重点,通过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持续推进新城高质量发展。从泾河新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泾河新城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暖,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在稳就业、保增长方面取得较大的进步。

科技创新聚集 形成发展新动能

围绕“追赶超越”主题,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线,泾河新城凝心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以产业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以稳就业保民生。通过规划建设量子通信科技产业园、“院士谷”和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等,辐射带动产城一体,持续做强“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陕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一带一路”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落户泾河新城。该项目投资20亿元,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国内外“西电”杰出校友企业,在泾河新城构筑人工智能基地、高品质无人酒店等创新业态,加速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进、成果技术转化,预计实现产值40亿元。

在新兴产业及项目引进落地上,泾河新城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等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引入了新能源、动力电池、新材料、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研发与制造项目,以华为5G示范区、云泰数通大数据中心、阿里云茯茶大脑、电竞聚集区等项目为依托,带动电子信息及新兴产业在泾河新城高速发展、聚集优势。

一系列科技创新及新兴产业项目的建设,推动泾河新城焕新向上,与原有制造业、茯茶产业等相契合,成为泾河新城开发的全新引擎之一,进一步强化了高端产业聚集效应,同时对各类人才的就业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

文旅迸发新潜力 稳定就业促发展

在以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泾河新城还加快构建“文化+旅游”的产业格局,实现泾河文旅融合创新性发展,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树立了大西安北部文化旅游新IP,增加地区就业,实现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西安北部文旅新IP——西安乐华城,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产业示范区板块,地处沣泾大道北侧,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该项目规划有乐华恒业欢乐世界、88℃温泉乐园、秦汉园、酒店集群、城市综合体、国际风情商业街、幸福小镇、大湖御墅、翠缇学府、罗马假日公寓等十余个业态,充分带动当地群众创业就业、致富增收,推动新城经济发展。

位于泾河新城茶马大道与高泾大道交叉处的茯茶镇,自2015年8月对外开放以来,便凭借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助推泾河新城全域旅游迅速发展。茯茶镇以“茯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全力构建起茯茶文化旅游区、茯茶产业工业旅游区、茯茶休闲养生文化旅游区、特色观光农业旅游区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旅游功能布局,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方面,获得显著成绩。

此外,泾河新城还通过“大美中国·多彩泾河”泾河新城融媒体行活动、“相约长安·多彩西咸”西咸新区冬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等,向外界持续传播现代与历史结合的多彩新城形象,为进一步提升泾河新城文旅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新城保增长、扩内需、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