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省今年以来已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三十亿元

2020-11-20 10:26:52 中国质量报

用知识产权解决“等米下锅”难题

湖南省今年以来已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三十亿元

本报讯 (周 闯 黄 琳 记者王融国)近日,在湖南“稳企业保就业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上,6家银行与益阳市的6家企业签约,总授信额度达5956万元。此次签约活动,是湖南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范例。

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湖南全面推广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相配套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1至10月全省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80笔,涉及专利1018件、商标4件,质押金额共计2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3%。

众所周知,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棘手问题,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等米下锅”。用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来开展质押融资,对于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和有益探索。

以益阳为例。为进一步推动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将国家和省级层面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政策文件、办理程序等进行宣讲与解读,让金融服务机构更好地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意义,防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让企业深入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更加重视技术创新,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营造良好的贷款环境,形成良性循环,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风险。

该局调研发现,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虽有专利技术和创新能力,但资金紧缺,而且贷款渠道窄,融资难。为了推动他们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该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多次到企业进行沟通座谈,帮助企业做好专利挖掘与专利信息分析,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增强企业获得贷款的“底气”。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做好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络人”,打消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后顾之忧:一方面上门了解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根据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制定可质押融资量;另一方面联合当地金融管理机构,结合相关贷款产品,制定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

近年来,该局率先在全省出台《益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补助办法》,建立了“以政府扶持为导向,以银行信贷投入为基础,以保险、担保等服务机构为保障”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据统计,全市已发放质押融资资助369.72万元,共有42家企业参与专利权质押融资,质押专利111项,融资额达3.5亿元。

“我们利用新型专利权,成功获得华融湘江银行426万元的贷款,利率更是下调至3.6%。这笔质押贷款为我们公司保就业、保稳定、保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湖南恒瑞管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研发新型环保建材的公司。因为疫情的影响,融资成了关系公司生存发展的首要任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2019年他们利用专利发明获得了2000万元的质押融资,贷款利率也随之下降了0.6%,同年又获得了省市两级政府补助共计10多万元,为公司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资金困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 ...

  •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开启为期5天的2 ...

  • 江苏省连云港港汽车出口数量稳稳增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