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论营造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共治共管新局面的举措

2020-11-05 11:22:23 中国质量报

强化农贸市场“四方”责任

——论营造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共治共管新局面的举措

□ 朱宇云

10月29日-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北海市召开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现场会,总结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做法,推广农贸市场监管新模式,提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水平。北海、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河池等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防城港市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四方”责任,从高位推动到部门落实,从企业重视到经营户自觉规范,切实开展农贸市场的大整治和升级改造,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不断提质增效。

高位推动,保障属地责任的落实

农贸市场全面监管有时会面临多部门监管但效果不明显的难题,对此,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年初启动了《防城港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立法工作,提出了“文明市场创建和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的任务要求,并指定由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以此为契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建+“三城联创”为抓手,联合各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整治提质。市政府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列为民生工程加以推进,2020年投入经费1300万元改造3个国有农贸市场,并列入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十件大事之一。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支持市场开办方实施农贸市场的整改和提升,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8个民营市场的整治整改。县级政府切实担起农贸市场整治的属地责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把各部门调动起来,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16个市场的升级改造和31个市场的问题整治整改。

明确分工,强化部门责任的落实

以创城为抓手,明确分工。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商务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制定《城区农贸市场整改方案》,明确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对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分解。为了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先后组织工作小组共同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排查,收集存在问题汇编成问题清单,反馈给各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结合方案划分的职能,分工落实整改。

部门联动,齐抓共治。充分发挥两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条块结合、两级联动”,齐抓共治。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担起农贸市场整治的部门责任,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和责任分工,全力做好“条条”的监管工作,不以管理权限下放为由当甩手掌柜。市直单位积极下沉到工作一线,加强纵向指导、督促,及时查找、总结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保持市、县两级联动,共同推动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做到一个市场一张清单,一个市场一个负责人,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措施,落实细化具体责任人。同时,建立问题账单,做好减法,做到整改一个、见效一个、达标一个、销单一个,确保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

加强督导,推进规范。一是具体指导督促落实,依据标准要求从制度完善、软硬件升级、检测室改造、台账完善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督促其建立入场销售档案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示要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考核标准》要求,建立完善一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一个快检室、配备一块信息显示屏、建立一套入场销售者动态档案的“四个一”建设工作机制,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以创建促规范,要求市场开办方严查严控病死畜禽产品,每天对猪肉产品索证索票情况进行巡查、记录,对“两证一报告”不齐全的产品予以退市并予以查处。在畜禽区显著位置悬挂“两证一报告”公告提示牌。针对消费量大、问题突出的果蔬和畜禽水产品,开展农兽药残留等项目快检,并及时公布结果。目前全市城区内农贸市场均已配备快检设备,与自治区监管系统联网42家。截至10月25日,全市已完成快检总数35275批,占任务的3.53%,检出阳性108批,均及时进行了处置。

支持引导,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是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约谈市场开办方,督促其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经营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增强市场开办方进行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市场开办方一起分析农贸市场改造前的概况及经营存在的问题,推荐当地、外地行业规范成熟的农贸市场,协助市场开办方合理制定改造方案,科学规划食品经营区域及食品快速检测室。目前,约谈市场开办方12家,其中已有6家投资1300多万元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同时,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智慧监管”,推动全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目前,东兴市城西农贸市场作为全市首家智慧监管市场已经投入运营。

二是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新“十严格”要求,采取督查、约谈方式,督促市场开办方、销售者提高认识,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做好销售区域日常消杀工作,确保销售食品安全,经营秩序良好,经营场所干净。强化监管排查,突出防控重点,下发多项整治排查通知,开展农贸市场、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冷冻冷藏肉品等专项排查工作,将农贸市场及周边各类冷库作为日常监管重点,长抓不懈。

疏管并重,促进经营户个人责任落实

推行经营行为告知承诺制度,督促引导经营户自觉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加强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宣传,让经营户和从业人员主动落实新“十严格”个人防护措施,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疫情监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75个农贸市场中,风险隐患较高的经营冷藏冷冻肉品、水产品从业人员共376人,已主动接受核酸样本随机采样,助力筑牢织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网。(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