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网购评价体系需要不断改进优化

2020-10-21 10:27:1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9月下旬,淘宝对个人店铺评价系统进行了调整,将“中差评”标签替换为“感觉不佳”。进入10月份后,淘宝又恢复了“中差评”标签(相比之前唯一的区别是“中差评”从分开展示变成合并展示)。这一变化时间虽短,淘宝也没有声张,但还是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对于为何要对网购评价系统进行这样的调整,淘宝官方除了表示“要等市场反馈才能确定展示评论的方式”,并未就此作出确切详细的解释。而从很快就恢复以往体系的表现看,市场反馈的结果是“并不认可”。

首先不认可的是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发起的“淘宝‘中差评’不再单独显示,你觉得怎样”的投票中,高达90%的网友认为“不好,就应该差评直观”。有网友表示:“现在上网买东西,一般是先看‘中差评’,搞清产品或服务存在什么问题,才决定买不买。如果看不到‘中差评’,全是好评,反倒觉得是刷出来的,不敢买了。”淘宝隐藏“中差评”,让评价变得不直观,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判断和选择。

有趣的是,有不少淘宝店家也不认可这种改变。一位经营方便食品的店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淘宝取消“中差评”期间,她家店铺的链接转化率反而比往常有所下降。据其分析,原因就是消费者看不到“中差评”失去了判断依据,在店里转一圈不敢下单。

当然,这次调整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并不意味着之前的评价体系更好——因为正是发现之前的评价体系存在问题,淘宝才进行这次试行改版。事实上,自2003年淘宝借鉴eBay网的消费者评价体系上线“中差评”体系以来,该体系作为淘宝信用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是消费者购物的重要参考,也成为商家加强自我管理的重要工具。但该体系在实践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中差评”是单向度的,缺少对买家信用的规制,因而导致买家评价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同时直接催生了“职业差评师”,网购市场信用机制也因之大幅度贬值。

有鉴于此,淘宝不断对其“中差评”体系进行改进,包括这次隐藏“中差评”标签的调整。而作为淘宝的竞争者,其他电商平台也在以淘宝为鉴,不断修正自家的信用评价体系。比如京东,它采用的是星级评分制,没有明确的中差选项。同时,京东的评价系统还分出多个标签,给予用户更直观的信息参考。拼多多虽然起步较晚,但在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另辟蹊径,其强调“熟人关系”的“拼团拉新”模式,能一定程度上弥补消费者信任不足的缺陷。今年2月,拼多多又上线了“拼小圈”功能,用户可以在这个圈子里向好友分享自己的消费体验。业内人士评价,这种模式比陌生人评论更容易被信赖。目前正火的直播带货模式,由于有视频互动,评价变得更直接、畅通,消费者的信赖度更高。

显然,在网购评价体系中加入更多评价因素和标准,让评价更客观、更真实、更透明、更全面,应该是所有电商平台追求的方向。淘宝隐藏“中差评”的尝试,有避免“误伤”商家的初衷,而后又让“中差评”返场,变之前的分开展示为合并展示,也兼顾到消费者的利益,这种优化信用评价体系的探索值得肯定——从以往粗放式的“中差评”,到提供更多细化标准,让用户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对店家所存在的具体问题点评,如此一来,不仅会减少因产品和服务单项问题而“抹杀”店家整体形象的发生概率,也能让其他消费者更详细了解店家所存在的问题, 店家也可以根据消费者所指问题加以改进。

网购评价体系是维系网购市场正常运行的重要工具,而“中差评”的存在,则是消费者、店家和平台三方博弈的结果。如何让这一机制不断改进优化,实现多维度的信息供给,让多方利益都能得到维护,既需要电商平台下功夫、做功课,也需要商家、消费者和政府监管部门付出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以家庭或合股办起 ...

  •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打造《化 ...

  • 拼多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

  • 穿行在金秋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