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量提升行动助推湖北省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21 10:16:36 中国质量报

洪湖莲藕 清甜可口

质量提升行动助推湖北省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郭芊廷 本报记者 张 华

“莲藕、莲子的种植技术概括起来就是14个字,即地平、泥活、水足、土肥、草净、良种、良法……”10月16日,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检集团)承办的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集群质量提升专题培训在洪湖举行,广检集团特聘农业专家进行水生蔬菜栽培、生产加工质量管理及莲藕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来自洪湖市种养殖和加工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培训。

“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洪湖市地处长江中游北岸,江汉平原东南端,是革命老区,素有“百湖之市”“鱼米之乡”的美誉。市内最大的湖泊——洪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淡水湖泊,水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鱼莲。近年来,该市以洪湖的资源禀赋和独特历史文化为基础,按“基地规模化、模式优良化、生产标准化、过程产业化、品种特色化、品牌效益化”的模式,倾力打造“湖北第一,全国有名”的水生蔬菜特色产业,水生蔬菜面积达2.13万公顷,年生产总值达28亿元,水生蔬菜年产量、加工企业数量、加工产值均居全国县市第一。

过去基于传统生产方式,洪湖水生蔬菜产业大而不强,存在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区域品牌价值挖掘不充分,标准化生产程度不够高等质量短板,严重制约了水生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帮助解决水生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问题,我们在实地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检集团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马良介绍,《方案》重点突出6大举措。一是开展质量调查分析。全面收集和掌握洪湖市水生蔬菜行业的质量现状、主要问题、重点改进环节和发展诉求,组织专家深入有代表性的企业、农户走访调查,形成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质量提升分析报告。二是开展质量提升集中培训。邀请行业专家授课,提高水生蔬菜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质量意识。三是打造质量信息化平台。指导湖北省莲产业发展协会建立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莲农提供市场、技术信息。四是开展标准比对和创新。指导行业协会制定绿色藕带、莲藕、莲子种植地方标准,以及排骨藕汤和泡藕片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启动申报湖北省水生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五是指导企业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开展认证现场诊断活动,解决各类不规范的认证行为。六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从质量技术层面指导行业协会征集“洪湖水生蔬菜”品牌故事,丰富品牌文化内涵。通过品牌价值挖掘和宣传推介,提升该公共品牌价值,推动洪湖水生蔬菜成为全国同行业标杆,成为品质优良的代名词。

洪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有水生蔬菜加工企业3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55家,拥有洪湖莲藕、洪湖莲子、洪湖藕带、洪湖菱角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个注册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湖北名牌产品、3个有机食品、11个绿色食品,培育了“华贵”“莲都”“晨光”等一批区域龙头品牌,并成功入选国家9部委认定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随着“洪湖莲藕 清甜可口”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在央视热播,以洪湖莲藕为代表的洪湖水生蔬菜开始受到全国消费者青睐。6月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新消费·爱生活——北京消费季”系列活动上,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展示的洪湖藕汤、洪湖藕带、洪湖野莲汁和洪湖野藕汁等莲藕系列产品,被北京市民抢购一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打造《化 ...

  • 拼多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

  • 穿行在金秋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