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瀚晖制药荣获“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2020-10-20 11:21:01 中国质量报

瀚晖制药荣获“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追求卓越、技术创新、引领未来是瀚晖制药走向成功的秘诀

□ 张科达


在2020年浙江省质量大会上,浙江瀚晖制药有限公司被授予省政府质量奖,图为总裁李琰(中)在表彰大会上接受奖牌。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省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的通报》,其中瀚晖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晖制药)荣获“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成为这次申报中唯一一家获奖的生命健康产业类企业,也是杭州富阳迄今为止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那么,瀚晖制药是怎样一家企业?又是如何从众多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的?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2012年,浙江省国有企业海正药业和美国辉瑞制药签署合资协议,瀚晖制药应运而生,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制药企业之一。多年来,瀚晖制药始终致力于开发、生产和推广高质量的创新药和品牌仿制药,目前公司拥有6条国际先进的生产线,80多个产品管线,涵盖抗感染、心血管及肿瘤等领域。

“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是浙江省政府设立的浙江省最高质量奖项,是对从事产品生产、工程建设、服务提供、环境保护的组织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奖励。也就是说,要向这份荣誉发起冲击,就必须引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2017年,瀚晖制药做足准备,公司高层果断决策,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向省政府质量奖一步步迈近:2017年申报并获评“富阳区政府质量奖”;2018年,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杭州市政府质量奖”;2019年,更是乘胜追击,申报“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并最终成功。

在富阳区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联动实施品牌战略的大环境下,富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企业开展标准质量提升培训,主动入企开展走访调研和实地指导,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克难攻坚,向企业推广运用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旨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质量+效益”双提升。瀚晖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5月,瀚晖制药在富阳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推动下,大胆创新,并正式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实行“一把手工程+卓越绩效推进小组”的管理方法,开启了医药行业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新征程。之后,采用这一集成的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深化卓越绩效自评机制,使公司真正走向卓越。

自卓越绩效模式导入后,瀚晖制药继续在区市场监管局质量“零缺陷”理念的推动下,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质量管理方法,公司业绩取得显著提升。比如,2017-2019年累计降本1269万元,仅2019年度完成合理化建议与精益生产项目303项,其中创新型改进占比约16%;2019年实现营收43亿元,利润7.5亿元,产生了2016年以来营收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的成绩,且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技术创新、引领未来

与此同时,瀚晖制药在药品质量安全体系、产品研发、专注未来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也是获奖不可缺失的助推器。

瀚晖制药坚持全面贯彻辉瑞PQS 质量管控体系,实施设备国际化、监控智能化和运行环保化,并用药品质量安全体系引领世界,连续4次顺利通过美国FDA现场认证。2017年,瀚晖制药完成国内首家原研技术地产化,用强大的技术转化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年底,瀚晖制药实现了1个地产化项目成功转移、2个原研制剂进口分包装的顺利落地、3个地产化项目的稳步推进,保持技术转化水平遥遥领先。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引领未来。瀚晖制药现有80多个产品文号,覆盖肿瘤、抗感染、心血管、糖尿病、激素、免疫抑制剂等众多领域,其中包括4个创新药、7个原研药,11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此外,经由自主研发、战略合作、战略并购的模式,瀚晖制药又在布局创新药。2019年与诺华(世界三大药企之一)达成战略合作,独家推广呼吸类3大创新药;2020年与再鼎(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取得其全球首发创新药的独家生产和推广权。未来还将有超过70个产品战略合作在多梯度、多维度、多领域全面布局,用丰富的产品管线组合和数智运营、创新学术营销面向未来。

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瀚晖制药CEO李琰先生说:“这是对公司始终坚持从文化、管理及产品三个层面践行高质量、坚持以人为本、专注技术创新战略方向的最好肯定。” 至于下一步发展,他表示瀚晖制药将持续快速引进新的产品线,通过合作研发保持产品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扩大规模、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将更注重医药信息的整合与分享,希望成为医疗信息的交互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