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广东东莞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0-10-20 10:5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部署,东莞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该行动截至目前初见成效!

一起看看他们为保护生态都做了哪些工作吧!

1.加强组织领导 分解压实工作责任

将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统筹制定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工作方案,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市场清查力度,确保彻底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

2.紧盯市场交易行为 深入开展线下排查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日常监管巡查,加强对农(集)贸市场、水产制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等关键领域的检查。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湖北菜系、淮扬菜系、川菜系等涉渔餐饮单位的排查,深挖细查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或野生动物、违法广告、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34561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636家、农贸(批)市场14224个、商场超市6373个、餐饮单位13041家;监测广告1568条、检查高速公路、车站码头、机场、农贸市场等区域(场所)广告509条。

3.加强网络平台监管 全面铺开线上排查

对“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核查平台内餐饮单位名称及菜品信息,督促网络订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杜绝禁捕流域的水产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经营。截至目前,共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37个,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6个,排查违法线索16条,要求电商平台采取下架(删除、屏蔽)信息5条。

4.加大执法力度 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对网页搜索发现的某公司涉嫌销售电鱼机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核实工作,从严从快进行处理,于9月16日对该公司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和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近日,对5户经营主体在牌匾处使用“长江烤鱼”“洞庭湖石锅鱼”等字眼、擅自改变企业名称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督促经营主体立即整改、规范使用企业名称。

5.加大宣传力度 扩大行动影响力

向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经营户派发并张贴公益宣传海报13600张,向辖区小作坊、食品销售企业、餐饮经营者等派发《严厉打击市场经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政告知书》6290份,提醒各生产经营者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切实扩大行动影响力。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请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生态保护意识,爱护长江“母亲河”,自觉抵制长江“野味”,文明理性消费,千万不要因为一念之差或嘴馋以身试法。(供稿: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